上消化道肿瘤与饮食相关 管住嘴、迈开腿是预防关键

尚明桢

2019年04月15日09: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原标题:河南:消化道肿瘤高发 管住嘴迈开腿是关键

近日,《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发布。数据显示,胃癌、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都登上了发病率排行榜。

据悉,河南省是上消化道肿瘤高发区,最新年报数据显示,上消化道肿瘤在河南省前十位恶性肿瘤发病中占比超过28%。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包括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不规律进餐,运动少,熬夜;口腔黏膜和食管黏膜的细菌、病毒感染,胃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吸烟喝酒等不健康生活方式。

病从口入,上消化道肿瘤与饮食关系最为密切。为避免上消化道肿瘤的发生,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罗素霞提醒广大群众应当做到两点:一、避免不良饮食方式;二、平衡膳食。

罗素霞说:“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常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这只是基本要求。在这个要求基础上,我们要尽量避免不良饮食方式。具体做法包括: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少吃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另外,要避免过烫和过于粗糙的食物。超过65°C的饮食被WHO列为致癌因素,过烫、过于粗糙以及进餐太快会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的咀嚼,很容易损伤上消化道黏膜上皮,久而久之引起突变发生而致癌。”

平衡膳食方面,罗素霞建议,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吃西红柿、绿色蔬菜、葱、蒜、洋葱、柑橘类水果、十字花科蔬菜(白菜、萝卜、甘蓝、油菜、花菜等)、大豆、谷物、麦麸(小麦皮,全麦面)、低脂牛奶等维生素和纤维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同时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量,规律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此外,罗素霞特别强调,不管是否出现食管、胃部不适症状,年龄超过40岁或者有上消化道疾病家族史的人要有意识地定期做胃镜检查,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受访专家: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罗素霞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