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胸片为什么要摘掉首饰?两张对比图带你一看究竟

何俊伟

2019年04月17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原来对放射科医生的误解一直都存在……

“我去医院拍胸片,为什么那个男医生让我把衣服都脱掉?连内衣也脱掉?感觉好尴尬啊!”

“除非你衣服里面没有金属拉链,纽扣,装饰品,你的内衣里面没有钢圈,不然还是乖乖脱掉吧。”

“那不就是要光着身子照?”

“别闹,检查室都有换衣间,里面有病号服可以换的,而且你那身材谁想看?”

“你说什么?”

去到医院做体检,做疾病筛查时,经常离不开B超、心电图、拍胸片等等基础检查项目,在放射科拍胸片的过程中,你是否遇到了上述的尴尬场面?例如:拍胸片时,女性需要脱掉内衣;或者会被医生询问是否在备孕或者怀孕状态等等。

很多人都对放射科医生存在误解,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其实, 放射科的每一个检查都很有讲究,且要求严格。所以,为什么每个人到放射科拍片都要摆好特定的体位后才能拍,并不是随随便便拍的;也不是由得患者说想怎么拍就怎么拍的。所有的体位设计、注意事项都是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得出来的成果,并不是医生个人所为。

我们看看下面的这张图片,一张标准的胸部正位片,去除了文胸,项链等干扰因素的标准胸片。

可以看到,标准胸片中:双肺野清晰、心脏以及肋骨都显示很清楚,对比度良好。

下图是没有去除文胸,衣服装饰品的:

文胸上的扣子和钢圈,衣物上的装饰物较多,有亮珠片、金属纽扣、印刷图案、反光带......拍片前应该先去除这些干扰因素。因为这些体外的异物遮挡了我们所要观察的肺野和肋骨,如果刚好这些位置有病灶,就会被体外的异物遮挡住了,影响图像质量,从而导致误诊、漏诊。

另外,拍片时,为了准确定位,放射科医生要用手触摸受检者的人体体表的骨性标志,例如拍骨盆、腰椎等。

作者:广东省清远市中医院放射科放射技师何俊伟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