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常备小药箱 你知道药品的有效期如何计算吗?

杨丽杰

2019年04月19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会在家中放置一个小药箱,用来储存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因为每种药品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不同,所以掌握读懂药品有效期的方法非常重要。不少人发现,不同药品标注有效期的方式并不一样。那么,如何读懂药品的有效期呢?

在某药品的瓶身,标注有“有效期至2018.04”字样。(杨丽杰 摄)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药品的有效期。药品的有效期也可以被称为药品的质量生命周期,是指药品在规定的贮藏条件下,质量能够符合规定要求的期限。当药品超过这个期限后,其内在结构、组成和临床药效等均会发生改变,比如疗效降低、毒性增强等。只有在有效期内服用药品,才能保证其安全、有效。

那么,如何计算药品的有效期呢?一般来说,在药品说明书上,药品有效期会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标注:

1.直接标明失效期,即“失效期:某年某月”,是指该药在该年该月的1日起失效。举例而言,对于标有“失效期:2019年04月”的药品,只能使用到2019年3月31日。

2.直接标明有效期,即“有效期至某年某月”,也可以用数字(年份用4位数表示,月份用2位数(如果是1~9月,则在月份数字前面加0)表示)标注,是指该药可用至有效期最末月的月底。举例而言,对于标有“有效期至2018年12月”,或“有效期至2018.12”“有效期至2018/12”“有效期至2018-12”等的药品,其可使用到2018年12月31日。

3.标明有效期年数或月数,这种方式标注的药品有效期可以根据药品生产日期推算,一般规定生产日期,即批号用六位数表示,前两位表示年份,中间两位表示月份,末尾两位表示日期,比如标有“批号180815”,有效期为2年的药品,其有效期是到2020年8月14日。

为了保证药品的安全、有效,建议大家定期对家里的备用药品进行整理,至少每3~6个月整理一次。值得一提的是,药品的有效期是针对在没有开封的条件下保存的药品,因此大家切勿随意拆封药品,对于已拆封的药品,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药师杨丽杰

作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药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委员杨丽杰

主审: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药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马满玲

学术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