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沙龙“生活中的食物过敏原,要注意”在京举办

2019年04月19日15: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科普沙龙“生活中的食物过敏原,要注意”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张希)昨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三四匠”工作室承办的第20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生活中的食物过敏原,要注意”专场在北京举行,来自医学、营养学、食品科学领域的专家在活动中分享了关于食物过敏原研究的最新进展,带领公众认识和了解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以及导致过敏的原因。

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马婷婷首先结合其临床经验与研究,就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原因及危害、过敏性疾病的自然进程、常见的过敏原及其类型、过敏性疾病的治疗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科普。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中日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薛文通教授以《食物过敏原在人体消化过程中的变化》为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食物过敏是指极少量的食用过敏原就会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具有伴随终生、很难治愈的特点。

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车会莲副教授以“加工能解决我的核桃过敏么?”为题进行探讨。她指出核桃引起的过敏是一种严重的坚果过敏,常常伴随着严重的临床症状,甚至导致休克和死亡,不少研究证实,核桃过敏主要是免疫球蛋白E(IgE)介导的速发型过敏反应。

最后,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佟平老师以“鸡蛋过敏和加工控制”为题进行讲解。他提到,鸡蛋是八大过敏原之一,在中国,鸡蛋与牛奶过敏发生率最高,也是婴幼儿和儿童群体中排在首位的过敏源食物。鸡蛋不同做法会导致过敏的可能性不同,他推荐尽量食用煮熟的鸡蛋。

自2016年6月启动至今,“刊媒惠”推介的科技论文成果内容涉及公众关注的气象、医药、食品安全、航天、测绘、环境保护、疾病防控、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通过现场活动及网络直播,向线上线下公众普及看似晦涩,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