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死亡率较高 不良生活习惯等为高危因素

2019年04月22日09:4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4月19日电 日前,天津市人民医院“肠健课堂”开讲,面对面向全市经过问卷调查和大便潜血检查初筛出来的高危人群进行健康教育,介绍肠道健康知识以及肠镜检查必要性、如何进行检查前的肠道准备。

肠镜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天津市人民医院供图)

“课堂”上,天津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处处长王一颖、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家芦文丽、天津市人民医院肿瘤早诊早治专家赵丽中等围绕大肠癌早诊早治的重要性、肠镜检查前的准备以及如何正确体检进行健康讲座与宣教。

经典的大肠癌发生发展过程。(天津市人民医院供图)

据介绍,大肠包括盲肠、结肠和直肠三部分,全长约1.5米。大肠癌是指大肠粘膜上皮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其中,直肠癌较为常见。不良的饮食习惯、作息时间不规律、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年龄、遗传等是引发大肠癌的高危因素,患有一些肠道疾病,如肠息肉等,也会明显增加患大肠癌的发病率。

天津市大肠癌筛查工作。(天津市人民医院供图)

积极参加筛查是早期发现大肠癌的最佳途径。“如果不是政府组织大肠癌筛查,自己肯定没有意识来做结肠镜检查,也不会提早发现癌前病变。”来自天津市河西区的高先生激动地说。天津市自2012年开始连续7年面向40到74岁人群开展大肠癌筛查,截至目前,筛查人次已达508万,有效提高早期发现率、降低死亡率、提高百姓防癌意识。天津市人民医院作为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和全国第一个大肠癌筛查健康教育基地,长期为筛查出的适龄高危人群提供免费肠镜,并开展形式丰富的肠道健康知识教育活动,提高高危人群的肠镜依从性。

受访专家:天津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处处长王一颖、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家芦文丽、天津市人民医院肿瘤早诊早治专家赵丽中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