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轻小说:

吃东西卡进气道怎么办?急救时应掌握这些重要原理

周国忠

2019年04月23日14: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昆明的公益培训场,笔者给学员们讲解了气道异物梗塞的急救方法。培训结束后,一位女士分享了她的亲身体会,并且问了我两个非常实际的问题。

她说:“就在上周三,我儿子发生了气道异物梗塞。我下夜班刚回到家,听到我两岁半的儿子正在客厅咳嗽,而那种咳嗽有些奇怪,声音微弱,并且口面憋得通红。接着我看到公公婆婆正在旁边看电视、嗑瓜子,似乎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于是就跑过去,叫公公把我儿子倒拎起来,我在他的后背上猛拍了几下,从他的嘴里拍出了两粒瓜子,然后他咳嗽停止了,面色也变得正常起来。”

简单的几句话,我也能感受出当时的紧张气氛。我说:“您的处置非常果断。”

她接着说:“听了您的课收获很多,不过我有两个问题。第一问题是,您讲一岁以内的婴儿才可以拍背,一岁以上得用海姆立克法急救,那么,给我两岁半的儿子拍背有没有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婴儿拍背时是头部向下45度角,我将我儿子倒拎起来拍,这样对不对?”

我非常果断地回答:“肯定对啊,儿子都被救过来了,怎么会不对呢?”

“可是,我的操作似乎和您培训的讲的方法不太一样。”她仍然有些困惑。

我说:“我们学习急救,不应该只关注那些刻板的操作流程和动作,更应该充分理解急救的原理和精髓,只要理解了原理,做法上有轻微改变也没有错。急救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和复杂。人的气道堵塞了,您可能会觉得难理解,那么换一种东西您就会容易理解了。怪叫鸡您一定玩过或见过吧?”她点头。

怪叫鸡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如果是怪叫鸡的喉咙被一团卫生纸堵住了,不能发出怪叫声,您会如何将这团卫生纸弄出来呢?”我问。

“用手抠?挤它的肚子?或者拍它的背?”她说。

“还有吗?”我问。

她努力地想了半天,说:“好像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我说:“其实,人发生气道异物梗阻,也只有这三种办法。第一种是用手抠,但只用于能够看得见的异物,深处的异物不应盲目去抠,因为抠出来的几率不大,而且还有可能把异物送向更深处。第二种是挤肚子,也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第三种是拍背,原理是利用重力和震荡,使异物排出,所以前提是必须使头部放低。”

海姆立克急救法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为什么不推荐将挤肚子的方法用于婴儿?因为婴儿太过稚嫩,用这种方法容易受伤。成人为什么不首选拍背的方法?因为很难让他们头部放低。所以第一个问题,两岁半的孩子能不能拍背?答案是可以的。第二个问题,倒拎拍背行不行?从原理上讲是可以的,但是前提是必须保证孩子的安全,防止跌落和误伤。”

婴儿的拍背法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作者:云南省急救中心主治医师周国忠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