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非酒精性脂肪肝吗?其严重威胁公众健康

2019年04月30日13: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4月29日电 (记者程远州)在近日闭幕的第五届武汉肝脏代谢与心血管疾病国际学术会议上,不少专家表示,相比于对糖尿病、高血压的关注度,非酒精性脂肪肝对公众健康的威胁在我国被严重低估。

长期关注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机制以及药物靶点治疗研究的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李红良介绍,非酒精性脂肪肝已经成为全球爆发人数最多的肝脏慢性疾病,全球患病率高达25%,在我国这个数字更是超过29%。而且,按照目前的发病率,到2030年我国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能达到3.15亿,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可能达到4800万。

然而,目前我国对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的关注与现实情况严重不符。多位肝脏、心血管及代谢疾病方面的专家在会上呼吁,全社会要重视非酒精性脂肪肝对健康的威胁,政府部门也要重视相关公共卫生政策的完善,尤其科研和医疗人员要加快对非酒精性脂肪肝致病机制、药物靶点的研究,早日攻克这一威胁公共健康的疾病。

李红良介绍,无论是研究结果,还是临床结果都在证明脂肪肝可能带来脂肪肝炎、肝脏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此外,临床数据表明,脂肪肝还可能引发心血管及代谢疾病,或者加快它们的病程,比如中风、心梗。“很多人因为心脑血管及代谢性疾病导致死亡,而真凶却是脂肪肝。”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病专家郑明华说。

更为让人悲观的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匹兹堡大学副校长、外科学主任蒂莫西·毕勒介绍,一旦非酒精性脂肪肝发展成脂肪肝炎,就是不可逆的,而且目前尚无药物可治,只能通过改善饮食、运动等习惯进行调理。

李红良介绍,目前全球科学界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研究已步入药物靶点“破译”环节,且国家之间都在暗中比拼。

“目前我们发现的靶点在临床前实验环节还比较乐观。”李红良介绍,他们的靶点抑制剂在灵长类模式动物身上验证表现良好。

“我们有希望摘到非酒精性脂肪肝靶点治疗的头筹,为全人类的健康做出中国贡献。”李红良说。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李红良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