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医疗“擦出火花”?看5G远程协同手术如何实施

2019年04月30日13:40  来源:人民网
 

在南宁的医疗专家通过5G技术实时指导远在400公里以外的三江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进行手术。

手术现场,医疗团队可以实时与医疗专家沟通手术情况。

人民网南宁4月28日电 (沈泉池)4月28日,在广西柳州三江县人民医院,一场特殊的手术成功实施。广西移动携手华为公司助力柳州市工人医院完成了广西首例基于5G的远程协同手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

借助移动5G技术,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李兵,以及该院普通外科主任、西院普通外科综合病区主任黄世锋,普通外科一病区主任吴东波,通过一台远程手术设备在南宁给三江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手术团队进行精准指导。本次手术借助5G网络,跨越近400多公里,实现了手术的5G远程协同手术操控,开启了广西5G远程手术的新篇章。

当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柳州三江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里,医疗团队开始为患者吴某实施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通过5G网络,借助5G远程手术协作系统,现场手术影像实时传输到400多公里外在南宁会诊间的医疗专家。

“从胃后部进入病灶,对,就是这个位置,你们要注意,要用纱布压住止血。”柳州工人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吴东波在南宁现场屏幕上的患者病灶位置做了一个标记和提示,实时远程精准指导。

“我能清楚的看到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的实况,让人如同身临其境,画面和声音都非常清晰,整台手术非常成功。”李兵介绍,三江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团队为患者顺利实施了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整个过程出血量非常少。

目前如何破解基层百姓的看病、治病瓶颈,成为广西当地党委政府,甚至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5G网络具有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可有效保障远程手术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让专家随时随地掌控手术进程和病人情况,有效降低手术风险。能让上级医院高水平的专家突破时空的限制,远程地对基层医疗团队进行指导,有助于解决过去在偏远、医疗相对贫乏等地区难以完成的手术问题,拯救更多的生命。

本次5G远程协同手术的成功实施,是广西移动借助自身技术和网络优势,着力发展5G远程医疗,构建特色业务场景及应用示范方案,以及深化通信与医疗领域融合应用,促进医疗服务理念和模式的革新的重要实践之一。广西移动目前正在加快推进5G建设工作,移动5G网络已覆盖首府南宁市主城区核心场所、热点区域以及其余13个城市的重要应用场景。同时,广西移动还联合上汽通用五菱、玉柴集团等多个重点企业深度探索5G行业应用。下一步,广西移动将在14个城市试点基础上,筹划全面规模组网,继续推进5G商用进程,预计2020年建成5G基站近万个,将为“数字广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广西移动将在试点经验累积的基础上,加快全面规模组网进程,持续为试商用作准备,不断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满足广大客户和社会各行业5G应用需求。

受访专家: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李兵、柳州工人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吴东波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