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能到底能不能缓解颈椎病?应注意做好保暖工作

齐春香

2019年05月04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变成了“低头族”:上班时伏案工作,下班后低头玩手机。结果,不少人都患上了颈椎病。有人听说游泳能够缓解颈椎病,但也有人在游泳后感觉颈部更加不适。那么,游泳到底能不能缓解颈椎病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4月13日,在大连体育中心游泳馆,青少年正在参与游泳比赛。

(刘德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潘翠环指出,游泳不仅能有效防治颈椎病,而且对全身所有运动系统都有好处。具体而言,人在水中划行时,水会对人体产生摩擦力和压力,这对人体各部位的肌肉都能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也可促进皮肤及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细胞的代谢。同时,因为是在水中运动,所以没有急速启动或者制动的动作,关节结构、韧带、肌肉等不易损伤,对一些深层的肌肉还能有一定的强化作用。

潘翠环建议,由于仰泳时颈部处于后仰姿势,颈椎小关节得到锻炼,所以颈椎病患者比较适宜进行仰泳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游泳虽好,但如果方式不正确,反而会对颈椎造成伤害。特别是在春季游泳,如果不注意保暖,则可能引起颈椎不适。浙江省杭州市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科医生潘名望解释,“游泳后,人的体表会带着大量的水分,水分蒸发后就会出现凉意。在天气并不是很暖和的情况下,游泳后如果不及时擦干体表的水,颈椎就容易受凉。”

潘名望建议,颈椎病患者最好等天气暖和一些的时候去游泳锻炼;游泳的时候最好在泳池边备好浴巾,以及时擦干体表的水分;游泳后,可在家中用热毛巾敷一敷颈椎处,确保颈椎舒适;颈椎病发作期间不要游泳,以免造成更大面积的疼痛。

除了游泳之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孙浩林建议,颈椎病患者还可以进行以下几种运动:

1.放风筝。放风筝时,抬头动作可以拉伸颈阔肌和胸锁乳突肌,放松颈部后方肌肉,能缓解平时低头动作引起的肌肉酸痛。但在放风筝时应注意周围情况,做好热身准备,并注意颈肩部的保暖。

2.小燕飞(模拟燕子飞行姿势进行肢体运动)。标准的小燕飞动作可以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同时也可以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但小燕飞只能锻炼颈部后仰的姿势,而且一般人很难标准完成,所以只能作为颈椎病的辅助锻炼方法。

3.瑜伽。合理的瑜伽姿势可以有效缓解颈部肌肉紧张,减缓关节压力,缓解颈部疲劳。但由于瑜伽的学习和锻炼需要专业指导,不正确的姿势容易适得其反,因此练习瑜伽最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琳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