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能够长生不老吗?其实这不符合生物进化的规律

王学敏

2019年05月06日15: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健康长寿一直是人类追求的目标,古代帝王将相为了长寿,不惜求神拜佛、大炼仙丹。而随着科学和医学的发展,人类的寿命也确实越来越长。原始社会中,人的平均寿命只有十几年;到20世纪初,人们的平均寿命也仅仅只有45岁;而如今,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例如日本以及我国的上海等地区,人均寿命已达80岁以上。

长寿是由基因、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运动锻炼、健康饮食、心情开朗、不抽烟喝酒等良好习惯都有益健康,也是影响寿命的外部环境因素,而影响寿命的内在决定性因素则是基因。

1934年,有学者首先报道了长寿群体具有明显的遗传特性;20世纪90年代,对人类长寿相关基因的研究成为热点,科学家相继发现了一系列与人类长寿相关的基因,如ApoE、ACE、IGF-1、LASS1等。在这些基因中,有的与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有关,如ACE;有的与胆固醇代谢有关,如ApoE;有的与糖代谢有关,如IGF-1;还有些基因能够调节其它的基因和线粒体功能等,机制十分复杂。而基因与寿命的长短关系十分密切。

为什么人类会衰老?为什么不同种类生物的寿命有长有短呢?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就要谈到进化论了。自然界中的一些生物体,寿命短的甚至只有几个月,长的能达到数百年,起决定作用的其实正是生物进化这只神秘的“大手”。

有些生物,例如果蝇,其发育成熟迅速,并且能够产下大量虫卵,后代也无需母体抚育。这种情况下,如果亲体将大量营养集中在繁殖上,就能获得生存优势,而无需顾及亲体寿命的长短。但是对于一些发育缓慢、繁殖数量少,或者生存概率低的物种,例如乌龟,需要母龟寿命很长,多次繁殖才能保证足够数量的后代生存下来,这样的生物体则必须进化变得寿命长才能够获得生存优势。

人类通过学习、进化,提高了后代的生存率,无需生育大量后代;同时幼儿又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期,才能让大脑等复杂器官发育成熟,而且这段时间还一直需要父母的抚养,这就要求人需要相对长的寿命才更有利于种族繁衍。经过亿万年的进化,那些能够将寿命控制在适当时间的生物种群就在优胜劣汰的法则中生存下来了。

那么人为什么没有进化出长生不老的特点呢?其实从生物学的观点看,这并非不可能,但是如果某些生物寿命过长,势必挤占自然资源,减少后代的生存机会。而后代所带来的基因突变是生物能够进化的物质基础,那些可能带有“长寿基因”的生物体并不能获得生存优势,甚至可能是劣势,自然就会在生物进化的过程中被淘汰了。

我们将来能否发明新的技术手段或者药物,能够让人长生不老呢?从技术角度讲这是可能的,但是从生物学角度来讲,这样对人的进化是不利的,会造成社会发展停滞、人种素质退化,甚至导致人类灭亡。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医师王学敏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