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罪大恶极”?白芸豆提取物或许能帮你

陈然

2019年05月10日11: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起“饭”,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米饭”“馒头”等主食,主食中含量最高的一类成分被称为“碳水化合物”。近年来,随着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发病率的增高,很多人对碳水化合物唯恐避之不及。那么,碳水化合物真的“罪大恶极”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2月18日,在广西省柳州市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小学,一名学生在盛米饭。(谭凯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糖”,在被人体消化以后,会变成葡萄糖进入血液,导致血糖升高。科学研究证明,高血糖是引发糖尿病、肥胖、皮肤衰老、情绪焦虑、视力模糊等很多健康问题的“元凶”。

但是,把高血糖问题不分青红皂白地怪罪于碳水化合物并不合适。作为一切生物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须的物质,其本身并没有危害,造成危害的原因在于我们吃的碳水化合物太精细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主食从粗粮、杂粮变成了精米、白面,而精米、白面又特别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如果过量摄入这些主食,就会让血糖始终处于高位,进而引发高血糖。

因此,要想预防过量摄入碳水化合物带来的危害,一方面可以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另一方面可以降低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效率。值得庆幸的是,有一类食物可以帮助人体降低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效率,那就是白芸豆提取物。

白芸豆提取物是一种α-淀粉酶抑制剂,能抑制α-淀粉酶的活性,阻断淀粉分解,使得淀粉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目前,白芸豆提取物被广泛应用于调控血糖的食品中,这些食品也可以作为普通食品食用。白芸豆提取物在进入肠道发挥作用后,会被迅速排出体外,不会进入血液循环,也不会作用于大脑中枢,无副作用。大家可以按需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该类产品,并在吃饭的时候,按照相关说明将这类食品和主食搭配食用。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任何食物的健康效果都是有限的,白芸豆提取物也不例外。要想健康饮食,还是应该养成均衡、适量的膳食习惯。

作者: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营养师陈然

审核: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孟庆佳

学术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