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将制成电视专题系列片

2019年05月13日17: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昨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昨日下午,人民卫生出版社、上海市东方医院和上海电视台都市频道在上海市东方医院联合举办了科普丛书《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的宣传活动以及上海电视台都市频道《X诊所》灾难急救电视专题系列片的开机仪式。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郝阳、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上海电视台都市频道主编王昕轶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讲话。(主办方供图)

刘中民认为,“灾难医学救援强调和重视‘三分提高,七分普及’的原则。当灾难发生时,尤其是大范围受灾的情况下,往往没有即刻的、足够的救援人员和装备可以依靠,加上专业救援队伍的到来受时间、交通、地域、天气等诸多因素影响,难以在救援早期实施有效救助,于是,身处现场的人民群众积极、正确、及时的自救非常重要。因此,在全社会普及灾难逃生意识与自救、互救技能,就显得极为重要和迫切。”

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左二)、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郝阳(右二),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右一)接受访谈。(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是国内第一部用漫画形式讲述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的科普丛书,由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教授刘中民牵头完成,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于201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套丛书共分十五册,涉及在地震、水灾、交通事故、火灾、雪灾、海啸、煤气中毒、化学品事故、矿难、爆炸事故、踩踏事故、泥石流、极端高温等常见灾难类型中,可采取的最简易的自救方法。

全国首部市民灾难急救科普系列专题片开机仪式启动。(主办方供图)

为了以更丰富的形式展现该套科普丛书中的内容,人民卫生出版社、上海市东方医院和上海电视台都市频道健康栏目《X诊所》以该套丛书内容为蓝本,特别策划并将制作国内首部市民灾难急救科普系列专题片,以整合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实现全民科普,加大灾难逃生知识的宣传力度。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