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与青光眼有什么关系?眼压过高可致视力丧失

2019年05月1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唐炘

眼压指的是眼球内部的压力。正常人的眼压数值是10~21毫米汞柱,这是大多数正常人的区间。当眼压升高了视神经对压力的耐受程度就会差了,就会引起视神经的损害。

就眼压来说,也有一些人眼压正常,但是我们也说他是青光眼,就是因为他神经对正常的压力不能耐受,所以眼压跟青光眼的关系就是大多数人表现为眼压高,也有一部分人眼压不高也是青光眼,但是他们的表现是相同的,都是引起眼底神经有这种特征性的损害,视野有特征性的损害,所以有这种共同的损害叫青光眼。

那就不同的类型青光眼,眼压高也不一样,像急性的闭角性青光眼,发作的时候眼压常常超过50毫米汞柱以上,甚至特别高的能达到100毫米汞柱以上,这么高的眼压会造成视力急剧的丧失。那种慢性的眼压升高一般来说眼压是从正常逐渐升高的,多数人可能在40毫米汞柱,从20~40毫米汞柱区间是升高,由于他是逐渐的升高所以病人没有感觉,就会丧失最早的诊断的时机。

青光眼是视神经疾病,视神经一旦损伤,神经细胞一旦损伤就是不可修复的,所以当损伤很严重的时候,当病人视力丧失的时候再积极的治疗都是徒劳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青光眼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青光眼最基本的检查就是测眼压,因为绝大多数青光眼眼压是高的,也有一部分不高。那眼压测量就是通过眼压计,有不同种类的眼压计,大多数情况下,基层医院也都有眼压计的设备,所以查眼压非常方便,是眼科最基础的检查。

如果是做常规的体检,一般是年轻的时候,40岁以内的病人,如果正常健康人一年查一次就可以了。对于40岁以上的,40~50之间的,一年可以查一到两次,随着年龄的增加青光眼的发生率会越来越高,随着年龄的增高测眼压的频率要适当的增加。

除了眼压以外,我们诊断青光眼其实最重要的指标是看视神经,看视神经的设备通过眼底照相,通过视神经的检查,通过OCT,还有很多专业的设备,这些还是由专业的大夫根据他眼睛的情况作出安排,但是眼压是不可忽略的重要指标。

眼压是青光眼重要的危险因素,只要诊断青光眼了,那么眼压就需要持续的让它降到一定的范围,这个范围每个人不一样。根据青光眼的严重程度决定把他眼压应该降到什么程度。

有些青光眼是继发性青光眼,病因解除了眼压下来了,眼压不再高了,以后也可以不再继续治疗了。对于原发性青光眼,降眼压的治疗是终身的。

专家简介

唐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曾在德国纽伦堡爱莱根大学眼科进修。1986年至今,一直在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1990年起,重点从事青光眼临床研究,擅长各类青光眼、白内障的手术治疗。近15年来,累计行青光眼、白内障手术3万余例,成为青光眼科手术量最多、手术并发症最少的眼科医生

擅长: 青光眼、白内障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特需门诊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唐炘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