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医学科普传播联盟成立大会暨

第二届全国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大会在湛江召开

2019年05月18日11: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湛江5月18日电 今日,“第二届全国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大会暨广东省医学科普传播联盟成立大会”在广东省湛江市召开,本次大会以“共创共建,探索‘医传防融合’大健康服务模式”为主题,由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人之初杂志社、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湛江市医学会共同主办,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健康促进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湛江市医学会健康促进与医学传播学分会共同承办。

活动现场(刘喆 摄)

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青,人民卫生出版社编审刘友良,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培训部主任田向阳,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易学锋,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陈星伟,人之初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子谦,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明意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郭树彬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健康促进与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双苗主持开幕式。

会议分“医学传播与科普规划”“医学传播与医艺融合”“医学传播与医防融合”“医学传播与疾病防控”“医学传播与落地运营”等五个专题,邀请国内在健康促进及科普传播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医传防融合”大健康服务模式。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四川、福建以及广东等14个地级市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并由人民网进行全程直播。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明意(刘喆 摄)

李明意在致欢迎词时表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一直肩负着守护粤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服务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任,在健康促进、医学科普以及健康传播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做好科普工作,把正确的医学知识以简单、浅显的方式传播到百姓当中,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一直是医院的使命。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将继续与大家一起,打造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共同体,探索构建“医传防融合”的大健康服务模式,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崔青在讲话中表示,湛江市在卫生健康领域上向来注重与外界的交流合作。本次大会既是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的学术盛会,也是充分展示湛江市医学科普传播水平的舞台。希望能将这个会议办成国内该学术领域的品牌大会,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湛江市的医疗卫生事业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共同推动湛江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健康促进与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双苗(刘喆 摄)

郭树彬在视频中表示,本届大会以“共创共建,探索‘医传防融合’大健康服务模式”为主题,是当前历史机遇下的“及时雨”,突出了在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医学科普传播在“医防融合”中的重要作用。科普是医生的使命,但想要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医传防融合“,单纯依靠医务工作者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参与。

开幕式上,广东省医学科普传播联盟正式启动。该联盟是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人之初杂志社联合牵头,与广东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健康促进与传播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与广东省湛江市医学会健康促进与医学传播学分会共同发起,以“正确传播医学科普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为使命的联盟组织。会上,广东省医学科普传播联盟面向全国首发《广东省医学科普传播联盟公约》,并呼吁更多的机构及个人加入联盟,以最大程度凝聚全社会共识与力量,促进医学科普传播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颁奖仪式现场(刘喆 摄)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医学科普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本次征文大赛得到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江苏、浙江、广东等地高校、医院、媒体等单位的医学科普爱好者的支持和参与,共收到征文作品近百篇,经过8位权威专家评审后,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以及网络传播奖10名。其中,来自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陈驹的作品《知“帕”不怕,帕金森》获一等奖。

此外,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主编,医学传播课程师生团队创作的两本医学科普作品《健康科普小讲堂——漫画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做手术,你准备好了吗?》(中国青年出版社)在会上举行了简短的新书发布会。据了解,这是自2017年9月,广东医科大学在全国首开《医学传播学》课程以来,经过两年的探索与教学实践,取得的两项阶段性成果。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