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医学科普传播联盟成立大会暨

第二届全国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大会今晚闭幕

2019年05月18日1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湛江5月18日电 今日,“第二届全国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大会暨广东省医学科普传播联盟成立大会”在广东省湛江市召开,会议分为“医学传播与科普规划”“医学传播与医艺融合”“医学传播与医防融合”“医学传播与疾病防控”“医学传播与落地运营”等五个专题。

活动现场(刘喆 摄)

在医学传播与科普规划专题中,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人民卫生出版社编审、白求恩基金会监事长刘友良,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汤捷等作主旨报告。他们围绕医学科普的科学和艺术、医学科普的传播途径、如何创建医学科普融媒体平台、如何创建图书出版立体传播系统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是提高公众健康水平的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途径,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编创出版,多元化立体传播势在必行,是百姓之需、医生之责、政府之为。

医学人体彩绘秀《医彩绘普秀》现场(刘喆 摄)

在医学传播与医艺融合专题中,由广东医科大学两地校区、三个临床医学院、四种医学专业学生带来了用五类艺术形式、自编自演的六项医学传播优秀作品:手绘漫画视频《牙齿历险队》、相声《谣言的危害》、歌曲《在你身旁》、小品《天堂口的审判》、医学人体彩绘秀《医彩绘普秀》及歌曲《星星和他的守护者》,通过多元化的医学科普节目向大家传递健康知识,呼吁大家重视身体健康。

在医学传播与医防融合专题中,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培训部主任田向阳、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娟作主旨报告。他们认为,医学只有转化为保护和促进健康和美好生活的力量,才能实现其终极价值,医学知识的价值在于其是否能够转化为人们保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技术和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会议上,王双苗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医疗+传播+预防”融合大健康服务金字塔模型的概念。

在医学传播与疾病防控专题中,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赵欣羽等围绕“医防融合创新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医防融合创新路径探讨与实践”等进行讨论,分析医防融合的落脚点。同时,他们还指出,健康教育是医务人员的法定职责,慢性病的防治要以健康教育为基础。

在医学传播与落地运营专题中,广东省中医院宣传处处长宋莉萍、中国解剖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哲、成都秉正时代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宇新等从实际运营案例出发,鼓励科室和医生个人利用新媒体,建立专科或者个人的微信平台,以实战为主导进行科普传播,助推全媒体时代医院品牌建设。

“探索‘医传防融合’大健康服务模式”焦点对话现场(刘喆 摄)

此外,大会还举办了“探索‘医传防融合’大健康服务模式”和“共创共建,打造医学科普传播新引擎”两个焦点对话。参与焦点对话的专家对新时代“医传防融合”新格局进行了探讨,为形成上下贯通的防病、治病体系提供了经验借鉴。

今晚,大会落下帷幕。王双苗指出,国家对基层医疗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医防融合”成为了慢病防控的新模式,这不仅对我国卫生健康的发展方向做出了政策规划,更对我们理解好、推广好、落实好“医防融合”提出了紧迫的要求。今年,大会以“共创共建,探索‘医传防融合’大健康服务模式”为主题,同时成立广东省医学科普传播联盟,希望在国家大健康理念指导下,凝聚各方医学科普力量,建立完善的医学科普传播体系,先行探索“医传防融合”模式在提高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努力寻找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有效抓手,探索医疗、传播、预防相融合的大健康服务模式。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