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可以做肺移植手术吗?八个问题了解肺移植

李志新、赵晓刚

2019年05月20日14: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移植团队介绍,在我国,每30名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中,最终只能有1位获得及时的救治,大部分终末期肺病患者都无缘肺移植,在漫长的等待中饱受不能顺畅呼吸的痛苦。

今年4月30日,第128个国际劳动节的前夕,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手术室刚结束一天近80台的常规手术,两台肺移植预警接连而至。一位来自广州、因脑出血离世的年轻人,他捐赠的肺叶通过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系统分配到上海市肺科医院,将为两位终末期肺病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姜格宁教授和陈昶教授领衔的肺移植团队立即组织分工工作,监护团队、护理团队、麻醉团队严阵以待。接到分工任务后,肺移植后勤团队前往广州,所有人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

5月9日,同样的肺移植预警、分工、获取、手术……又有两位患者得到了救治。曾经人们认为肺移植是针对终末期肺病没有办法的办法,手术风险大,存活率也不高。但如今,随着临床技术的发展和器官捐献工作的深入,肺移植不再让人望而生畏。

希望所有的呼吸困难患者都能够得到自由顺畅的呼吸。以下八个问题可以帮助患者有简单了解肺移植。

1.哪些人适合肺移植呢?

一般认为肺移植的适应症主要是终末性良性肺疾病,包括功能严重受损、内科药物和一般外科手术治疗无效、日常活动严重受限、预期寿命只有1~2年、没有其他重要脏器功能衰竭。

2.常见需要行肺移植的疾病有哪些?

常见临床上需要行肺移植的疾病包括终末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英文简称COPD)、特发性肺纤维化(英文简称IPF)、囊性纤维化(英文简称CF)、α-1抗胰蛋白酶缺乏导致的肺气肿、肺动脉高压(英文简称PAH)等。

3.肺癌或者肺结核患者可以做肺移植吗?

一般肺癌患者不建议行肺移植手术,因为移植术后的抗排异治疗会促进肿瘤的生长。肺结核患者因属于特异性感染疾病,一般不建议行肺移植手术。

4.肺移植的效果如何?

目前为止,肺移植手术技术已相对比较成熟,总的手术成功率可达到90%以上,3年和5年生存率可达到70%和60%以上。随着抗排异药物的更新,肺移植术后长期生存者越来越多。肺移植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会有较高提升,有些肺移植患者术后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还有一些患者术后可怀孕、生育。

5.肺移植的风险如何?

在国外,每年会进行上千例肺移植手术,而国内主要受限于供体不足,其开展相对较少。影响患者手术后近期生存的主要因素包括患者术前体质太差、供体肺感染等。因此术前的供体和受体的综合评估,以及合理的移植时机有利于降低肺移植失败的风险。

6.肺移植的费用有多少?

目前上海市肺科医院肺移植中心的技术与随访均较为成熟,手术费用一般在50万左右。术后每年检查及抗排异药物费用在5万~10万左右。

7.肺移植是否纳入了医保?

目前上海市肺移植的术后随访的费用已纳入医保范围,其他地区可依照当地的医保政策。

8.关于肺移植的时机选择,如果患者现在应用简易呼吸机还能维持,对于手术比较恐惧,能不能拖一段时间再考虑肺移植?

终末期肺病患者平均等到较合适的供体时间为3~9个月,很多患者在等待肺移植过程中离开人世。如果生活受限,特别是已经无法脱氧,间断应用呼吸机治疗者,应尽早考虑肺移植,并进行肺移植术前评估。如果等到体质特别差时再去做移植手术,手术的风险就会大大提高,手术的效果也会因此大打折扣。因此,选择恰当的时间做肺移植非常重要,需要通过医生门诊的评估。

作者: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李志新、副主任医师赵晓刚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