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依赖空调房不可取 如何应对出汗这件小事?

吴静

2019年05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天已经到了,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出汗成了不少人非常担心的事情:稍微动一下就汗流不止,身上黏糊糊的,非常难受。此时,空调房成了很多人的最爱,有些人甚至全天开空调。那么,这种做法正确吗?如何对待出汗这件小事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3日,在湖北省某施工工地,一名工人取下太阳镜擦汗。

(王云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可以肯定的是,过度依赖空调房的做法并不正确。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会减少人体热应激蛋白的合成,使得人体对高温的耐受力、抵抗力下降;同时,汗腺会因为长期处于闭合状态而变得不灵敏,在这种情况下,人一旦进入热环境中,汗液就更不容易被排出,进而更容易导致中暑。另外,在空调房中进进出出,无异于使人体轮番接受冷刺激和热刺激,这会导致血管的收缩、扩张异常,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来说,这种做法容易诱发中风、心肌梗死等。

事实上,夏天让身体适当出点汗是有利于健康的。汗水在经汗腺排出的同时,也会带走人体内的许多代谢废物,促进血液循环。

那么,夏天应该如何科学出汗呢?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出汗后应“自然冷却”,切勿突然吹冷风。

2.夏天应注意补充水分。夏季天气较热,出汗在所难免,要特别注意补充水分,除了饮用白开水外,还可以经常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在大量出汗之后,可补充一些含有电解质的运动饮料等。

3.出汗后不宜立即洗澡。不管是冷水澡还是热水澡,在出汗后都不宜马上洗,否则很容易使人受凉感冒。

作者: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吴静

本文由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玉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