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常疼痛、活动时有弹响?警惕盘状半月板损伤

郭树章

2019年05月21日13:53  来源:人民网
 

近日,门诊来了一位中学生,他在打球时不慎致伤膝关节,当时并未在意,近一个月来仍然出现疼痛、不适等症状,并且经常在走路时出现关节“卡”住的现象。就诊时,医生经过检查初步,考虑为半月板损伤。为了稳妥起见,医生给患者开了一张膝关节核磁检查单,结果显示右膝外侧盘状半月板损伤。家长很疑惑:“我们经常听说半月板这个名词,但盘状半月板是指什么?还有非半月形的半月板吗?”其实,在门诊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膝关节疼痛、活动时有弹响的患者,经核磁检查被诊断为“盘状半月板损伤”。

盘状半月板是怎么回事呢?顾名思义,盘状半月板不像正常的呈月牙形的半月板,而比正常的半月板大且厚,尤其是在体部呈盘状,因而得此名。实际上,它是半月板的一种异常形态,严格意义上讲不能被称为半月板,而应被称为盘状软骨。

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盘状半月板出现的原因尚不清楚,有的学者认为,它是软骨盘发育障碍造成的,也有人认为是出生后,在幼儿时期逐渐发育形成的。盘状半月板在不同地区或种族之间的发病率差异很大,其中,在欧美发病率不到1%,但在我国、韩国和日本的发生较高,并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发病患者多为青壮年,左右两膝发病率相近。

盘状半月板未受伤前,患者多与常人无异,少数可在屈膝等活动时发现膝关节有弹响。多数患者是在膝关节受伤拍片时发现的,事实上这种半月板是“残疾”半月板,运动中其发生撕裂的可能性较正常半月板更大一些。

正常的半月板横断面呈楔形,可紧密填充在股骨髁的球状面和胫骨平台的平面之间,配合关节囊起到稳定关节的作用。而盘状软骨则呈圆形、方形、盘形、肾形等不同的形状,将股骨关节面和胫骨关节面完全隔开,不能起到正常半月板的楔形填充作用。

盘状半月板表面不光滑,有的边缘附着坚固,因而在关节内活动受限,在活动过程中各种应力的作用下极易受伤、发生磨损、变性或撕裂。而有些盘状半月板与关节囊的连接较为疏松,甚至在其后半部就与关节囊彻底分离,没有连接,以至于一些简单的运动,如跑步等也有可能使盘状半月板离开原来的位置,卡到关节的前方,导致膝盖伸不直或者卡到关节的后方导致腿弯不下去,这种情况多见于儿童。因此,如果发现小孩子的膝关节突然伸不直,要考虑到盘状半月板损伤的可能性。

生活中,没有症状的盘状半月板可以不用治疗,只要加强肌肉训练,尽量避免损伤就可以了;有症状的盘状半月板应该尽快进行手术治疗,这也是唯一有效的办法。在微创关节镜下做半月板成形术,可以将盘状半月板修剪为近似正常半月板的形态,这不仅能消除盘状半月板所产生的症状和体征,也保存了半月板传导载荷的功能,使膝关节的生物力学状态接近正常状态,也能够防止晚期退行性变。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总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郭树章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