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线有放射性损伤 为什么还要用它来治疗肿瘤?

2019年05月22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教授王维虎

放疗(也叫放射治疗)是利用射线精准聚焦来治疗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属于局部治疗。在所有疾病中,恶性肿瘤的致死率最高,约65%的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的不同时期需要接受放射治疗。

射线有放射性损伤,为什么要拿它来治疗肿瘤?

治疗作用显著。研究证实:55%的恶性肿瘤可以治愈,其中手术的贡献达到27%,令人惊讶的是,放射治疗的贡献也达到了22%。

应用广泛。放射治疗可以应用于不同的肿瘤病人的治疗,如鼻咽癌、喉癌,早期的肺癌、肝癌、前列腺癌、部分淋巴瘤,这些肿瘤完全可以通过单纯放疗或者放疗+化疗得到根治;对于更多的肿瘤患者,放疗可以应用于病人术前或术后,达到综合治疗的目的;晚期患者,如出现恶性肿瘤骨转移和脑转移可以通过放疗有效地缓解症状。

疗效确切。举几个例子,比如鼻咽癌的病人,过去的五年生存率大概是60%~70%,实施精准放疗之后,五年生存率可以提高到80%甚至90%,毒副作用还更轻;肝癌患者精准放疗后的控制率在85%以上;对于肿瘤晚期或发生转移的患者,应用放疗后疼痛缓解率也高达80%以上。

放射性治疗的分类

远距离照射:是最常用的方式,射线来自一个叫加速器的设备,照射装置远离病人,放射线必须经过体表皮肤及体内正常组织,然后才能聚焦到体内肿瘤组织,所以也叫外照射。

近距离照射:将放射源放置于需要治疗的部位,或者放到鼻腔、口腔、食管或者宫颈等自然的腔道内,射线直接到达肿瘤局部,也叫内照射。

放疗对人体的危害性是否很大?

放射治疗是把双刃剑。恶性肿瘤细胞对射线更敏感,但正常的细胞也会有一定的损伤,这就是所谓的副作用。经过放射线治疗后,患者可能会出现浑身乏力、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皮肤变黑等症状,还可能会出现口腔黏膜的破溃等。

随着技术的进步,肿瘤定位更精准了,可以将射线精准聚焦到肿瘤局部,同时保护周围正常组织,从而减轻副作用。另外,在临床中恰当的应用一些辅助药物,也可以减轻放疗的副作用。

【专家简介】

王维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肿瘤放射治疗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及肝癌放疗学组组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学分会胃癌学组副组长。

擅长:腹部肿瘤的放射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专家门诊。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教授王维虎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