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啥突然不爱吃奶了?可能是进入了“厌奶期”

张家辰

2019年05月22日13: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宝本来胃口很好,也没有生病的迹象,但突然在一段时间之内不爱吃奶,过了这段时间便恢复正常。遇到这种情况,妈妈们应该考虑宝宝进入了“厌奶期”。那么,厌奶期是什么?如果宝宝进入厌奶期,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2月10日,在广西全州南火车站,一位年轻的父亲用奶瓶给孩子喂奶。

(王滋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伟娜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简单来说,如果宝宝没有发烧、感冒、胃肠炎等问题,却出现不愿意吃奶的情况,就是进入了厌奶期。厌奶期通常出现在宝宝三四个月大的时候。目前,对于宝宝出现厌奶期的现象还没有明确的解释,但一般认为,三四个月大的宝宝逐渐能够竖颈,家长们开始采用竖抱的方式抱孩子,于是,宝宝的视野比原先更开阔,注意力就会由吃奶转移到外界的鲜艳物品或响动上。宝宝对吃奶的兴趣降低,自然就会减少进食量。

朱伟娜提醒,在确定宝宝处于厌奶期前,家长应先看宝宝有没有其它不适症状,比如看宝宝有没有口腔溃疡、腹痛、腹胀、呛奶等问题。排除这些问题之后,才可以考虑宝宝是进入了厌奶期。

那么,如果宝宝进入了厌奶期,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朱伟娜建议,即使宝宝的吃奶量有所减少,但如果宝宝精神状态很好,体重也没有明显下降,而且吃奶时只是吃吃停停,并非完全不吃,那家长就不必过于担心,也不必强迫宝宝吃奶,只需保持安静的进食环境,比如可以在一个对着白墙的角落给宝宝喂食,从而减少外界环境对宝宝的干扰等。

此外,朱伟娜指出,宝宝的厌奶期长短不一,通常在一周或一个月后会慢慢消失,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但在必要时可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受访专家: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伟娜

协助审核:宁夏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毛新梅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