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急救真正“救急” “急诊分级”诊疗制度知多少

韩宁宁

2019年05月23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发布了一则通知:从2019年5月1日起,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北京市属医院,统一实施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也就是“急诊分级”诊疗制度。那么,什么是急诊分级?为什么要实施急诊分级诊疗制度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俊红,大家一起听听她是怎么说的吧。

李俊红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更高的期许。同时,随着老龄化现象的凸显,医院急诊科的急诊量不断增加,患者在就诊的时候需要排队的时间较长。这不仅影响了患者的就诊体验,而且降低了一些病情真正紧急的患者的就诊效率。举例而言,对于脑卒中、心肌梗死、宫外孕等急症患者,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的抢救和治疗,其生存率和治愈率将会大大提高,这也是急诊科的意义所在。为了使急诊资源更大地发挥作用,更好地为民众提供服务,更及时地使危重症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急诊分级诊疗制度出台了。“

急诊分级诊疗制度正式实施之后,患者在去急诊科看病时会有哪些变化呢?李俊红介绍,“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患者就诊的顺序将不再绝对按照之前的挂号顺序,而是依据病情的轻重缓急程度就诊。其实,分级诊疗的概念早在2009年时就有部分应用,医生在实际的诊疗过程中,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采取重症先治的办法。如今急诊分级诊疗制度正式实施,使医务人员的行为有据可依,这从一定程度上能免去一些不必要的纠纷,提高患者的就诊效率。”

那么,急诊分级诊疗制度中的等级是如何划分的呢?李俊红介绍了目前广泛采取的“三区四级”分法:

1级、2级为红区。其中,1级为濒危患者,需要立即得到救治,比如心跳和呼吸骤停、休克、明确心肌梗死患者等;2级为危重患者,对于此类患者,往往评估与救治同时进行。危重患者是指如果不能得到即刻治疗,则可能危及生命或出现严重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或在短时间内接受治疗可对预后产生重大影响的患者,比如急性脑卒中患者,或存在严重呼吸困难、严重失血等情况的患者,此类患者往往需要在10分钟内送入抢救室进行救治。

3级为黄区,属于急症患者,需要在短时间内得到救治。急症患者存在潜在的生命威胁,如短时间内不进行干预,病情可能进展至威胁生命或产生十分不利的结局,如轻中度出血、中等程度外伤、头外伤、持续呕吐患者等,医生会在30分钟内对其进行诊治。

4级为绿区,一般属于非急症患者,如小的擦伤、裂伤患者等,患者的就诊时间较长,一般在4个小时以内可以接受救治,如超过4个小时,需要医生进行再次评估。对于此类患者,如果不能马上接受治疗,医生会尽量安抚其焦急情绪,并对其进行宣教,让其了解自身情况。

如果患者在分诊时病情较轻,但在等待过程中病情发生了变化该怎么办呢?李俊红表示,“医生会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实时风险评估,比如对于有出血情况的3级患者,医务人员会每半个小时对其进行评估;对于4级患者,医务人员会每四个小时对其进行评估。当然,如果患者突发不适,也可以及时告知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将会采取相应的医疗护理措施。”

此外,李俊红提醒,“其实,很多一般性疾病没有必要直接挂急诊,比如病毒性感冒等,患者可以通过常规的体征指数,比如心率、血压、呼吸、体温等来进行自我评估。以体温来举例,对于一般的感冒发烧,如果体温稍大于37.5℃,患者可不去医院;如果体温大于38.5℃,患者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了;如果体温达到39℃,患者可以挂急诊,且一般会被分为3级;如果体温达到41℃,那患者就属于2级或1级患者,需要马上接受治疗。”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俊红

协助审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春盛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