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焦晶体是什么?从龚全珍眼科手术谈白内障科普知识

人民网 张萌

2019年05月24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8日,一则关于96岁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经眼科手术治愈白内障后重新阅读的新闻在《光明日报》发表,影响广泛。文中的老人龚全珍接受了白内障手术并使用了三焦晶体,手术很成功,白内障手术的相关话题也引发热议。

白内障常被称为眼科“白老虎”,是人眼病变的一种结果,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发病率几乎是百分之百。随着手术技术的进步,白内障手术风险小,术后恢复快,而三焦晶体的使用也让患者看得更清楚。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特邀请朝阳医院眼科主任陶勇,为读者解读白内障及手术的相关知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2月6日下午,新疆疏勒县人民医院的大夫在山东东营援疆专家的指导下为患者做白内障手术。(周广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白内障的发病机制是怎样的?

人们常说“老眼昏花”,老年人面临的白内障让他们视物模糊,严重者完全看不清东西。在陶勇看来,人眼就像高精密的照相机,晶状体就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如果镜头变得污浊,视力就会下降,这就是白内障的发生。

“在人体逐渐衰老的过程中,透明的晶状体蛋白逐渐发生变性,失去透明度,于是屈光间质就失去了清晰度,就像照相机的镜头磨花了、照出的照片不清楚一样。随着白内障的出现,视力将会下降,视物也将越来越模糊。”陶勇说。

通常来说,白内障的发生是一个逐渐加重的过程,并非一夜之间完成。陶勇表示,患者就诊时常诉说“已经有好几年看不清了,而且越来越厉害”,实际上,晶状体由完全透明到混浊,这一过程也是不可逆转的。

报道称,龚全珍患“5级核”白内障,“这个核是指晶状体的核,5级核是指白内障的已经到了最严重的地步”,陶勇解释,外观上,她的晶状体呈棕褐色或黑色,如果取出来用手摸的话,会发现它非常硬,像石头一样。

龚全珍手术中使用的三焦晶体有怎样的效果?

医学资料显示,就白内障的治疗来说,手术是一种较好的选择。陶勇介绍,目前在白内障手术中,主要采用人工晶体来替代原有人体晶体,就像给眼睛换了一个“镜头”,并且,随着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发展飞速,手术切口小,无缝线,不出血,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手术在日间手术室即可完成,只需5分钟,也无需住院。

与传统白内障手术相比,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已经不单单能够解决看得见的问题,而可以让患者看得更舒服,视觉效果更好。陶勇介绍,手术中,传统使用的人工晶体为单焦,做完白内障之后,病人阅读近距离的文字或者看电脑,都不清楚,还需要佩戴老花眼镜;而植入三焦点晶体后,远、中、近距离这三个焦距的物象都能清晰地被患者看到。

在陶勇做过的手术案例中,百位患者成功进行了三焦点晶体植入手术,术后效果极佳,完全不需要佩戴眼镜,看电视、电脑、手机都不会出现障碍。

哪些人群适合做白内障手术?

“在我们进行过的手术中,有些患者的白内障还很轻微,就是因为不喜欢戴花镜而进行了手术。”陶勇说。

陶勇表示,随着白内障手术的进步,患者在早期就可以进行手术,不必非要等“熟了”,也就是说完全看不见了才考虑手术;对于有视物模糊症状的患者,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白内障诊断后,符合条件即可安排白内障手术,患者可根据经济条件和视觉需求来选择适宜的人工晶体。此外,陶勇提醒,手术前后还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手术前需要注意眼部卫生,不能在有活动性眼部炎症的时候进行白内障手术;

2.术后也要按照医嘱进行眼部点药,尤其是术后1周内,尽量避免因为术后洗头、洗澡等使得脏物、异物进入眼内。

受访专家: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达医晓护”特约专家陶勇

协助审核: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