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血症是小事?或致肾脏病变、心脑血管疾病

韩蕊

2019年05月28日16: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一些病人会有这样的疑惑——查出尿酸高,但是身体上却并没有什么感觉,所以尿酸高到底有什么危害呢?不控制尿酸会有什么后果?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一问题。

尿酸是什么?怎么代谢?

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有两种来源,一是人体自身合成或者核酸降解而来,占体内总尿酸的80%,二是摄入含嘌呤的食物而来,约占20%。尿酸是人体重要的生理性物质,比如神经刺激作用,可增加人体敏捷和智慧;抗氧化,减少氧化应激的伤害;维持人体血压平衡,如人类从爬行至直立时,血压升高可增加脑供血等。

当然,过多的尿酸是需要排泄出去的,其中70%经肾脏随尿液排出,其余的经消化道随粪便排出。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尿酸的产生和排泄基本上保持动态平衡,摄入过多或者排泄障碍,均可以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

痛像一阵风,来时不欲生——高尿酸血症表现之痛风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相恨相杀”,互有关联又不完全等同。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病的基础,血尿酸水平越高,发生痛风的可能性越大。但不是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会导致痛风,有相当大一部分高尿酸患者是无症状的,只有尿酸盐在身体局部沉积下来才会出现痛风;但痛风发作时,血尿酸水平不一定都高。

痛风常被成为“富贵病”,因为过去只有吃的好的富贵之人才有可能得痛风。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百姓罹患痛风的不在少数。痛风这个名字起得非常贴切,它发作起来就像一阵风来,说痛就痛,且痛不欲生。根据痛风临床诊治指南,在关节滑液中或白细胞内找到负性双折光的针状尿酸盐结晶,或对关节炎的痛风石活检时发现同样形态的尿酸盐结晶,为痛风诊断“金标准”。痛风的自然病程分为以下几个阶段: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间歇发作期、慢性痛风石病变期、肾脏病变期。所以高尿酸血症的危害绝不仅仅在于诱发痛风,还会影响肾功能,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

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存在隐匿,危害深远——“三高”之外的“第四高”

高尿酸血症危害大就在于它的升高悄无声息,只有体检时才能发现它的存在,也正因为尿酸升高之初没有任何感觉,所以很多人不把它当回事。但高尿酸的危害绝不仅仅是导致痛风那么简单,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已经成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之后的“第四高”。

高尿酸血症与肾脏病变息息相关。若体内尿酸过多,一旦超过肾脏的滤过能力,就会在肾脏蓄积、结晶,导致尿酸性肾病甚至肾功能衰竭,而肾功能减退进一步加重尿酸排泄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加重高尿酸血症肾损害。

高尿酸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也密不可分。高尿酸血症常与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血糖等代谢性疾病同时存在,这些因素共同“作战”的结果就是侵害人的大血管,引起心脑血管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脑梗塞、脑出血)的发生。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韩蕊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