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法”治病不靠谱 热性惊厥应该如何处理?

高凌峰

2019年05月29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环球网》报道,浙江2岁男孩平平(化名)在家发烧并出现抽筋,孩子爸爸采用土方法把手伸进孩子嘴里,导致窒息,结果孩子心跳呼吸均停止,虽经极力抢救还是没能救回来。面对“热性惊厥”,“土办法”不仅不会给孩子带来帮助,还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到底什么是热性惊厥?发生热性惊厥家长如何正确处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浙江省桐庐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孩子在扮“医生”,为家长看病。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李秀娟副教授介绍,热性惊厥是婴幼儿最常见的惊厥性疾病。初次发作多在6个月到5岁,在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初期,当体温骤升超过38℃时,突然发生惊厥,排除颅内感染和其他导致惊厥的器质性或代谢性异常后,方可诊断为热性惊厥。热性惊厥往往发生在体温上升最快时,还有发热出现后24小时之内。每次惊厥后家长都应该及时带孩子就医,让医生检查判断是否热性惊厥,排除其他严重疾病的可能性。

热性惊厥在民间有个说法叫“蛤蟆塞”,意思是有蛤蟆塞在喉咙里,也怕孩子会咬坏舌头,所以流传的土办法就是用手抠喉咙,把“蛤蟆”抠出来,这样病就好了。事实上,在孩子惊厥的时候将手放进孩子喉咙,可发生两个危险:1.成人的手指很粗,放进孩子喉咙很可能会堵住他的气管,进而导致窒息。2.手指很可能会压迫喉头,导致孩子迷走神经的兴奋,心跳也会因此逐渐减慢甚至是停止跳动。

另外灌油、灌水等试图将孩子的堵塞冲开的方式也是如此,非但起不到效果,还会造成孩子呛到、烫伤等二次伤害,甚至致死。

由此看来,土方法有害无益。其实,家长最重要的工作是防止惊厥发作给孩子带来的意外伤害。惊厥发作时,应将孩子放在平坦不易受伤的平地或者床上,保持头向一侧偏斜,以利于口腔内容物流出,防止误吸。因为抽搐可能会伴有呕吐,侧身会使得呕吐物、口鼻的分泌物顺着孩子的口角流下来,减少误吸的可能性。不要向口腔内塞入任何物品,避免人为撬掉牙齿;不要过度用力按压病人,以免造成骨折;避免不必要的刺激,没有证据表明按压人中可以缩短发作时间,而且90%以上的发作可以在5分钟内自发缓解,如果过度按压导致人中处皮肤破损,还容易继发脑膜炎。如果5分钟后抽搐还没有缓解,或者意识还不清醒,需要尽快送医就诊。

本文由宁夏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毛新梅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包括新生儿疾病、儿童营养与发育、儿童保健等常见疾病,尤其擅长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遗传代谢病治疗及遗传咨询。

(责编:吴晓琴、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