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鼻神器”能秒变小翘鼻?医生提醒或会引起脑脓肿

王子乔

2019年05月30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又高又挺的鼻梁,是不少爱美人士梦寐以求的,但隆鼻手术的风险让不少人望而却步。瞧准商机的商人们于是发明了各种各样的“美鼻神器”,有的放进鼻腔内号称可以“秒变小翘鼻”,有的则是在体外使用号称可以把鼻梁夹高。这些“美鼻神器”真的有用吗?有哪些风险呢?

对于放置在鼻腔内部的“美鼻神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张恒术表示,这种没有正规厂商的产品最好不要使用,单纯往鼻子里塞东西,没有改变鼻形的作用,而且塑料异物容易引发鼻粘膜发炎感染。此外,鼻软骨非常柔软,如果操作过程中伤了鼻软骨,还可能导致鼻子塌陷。同时,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郑国玺表示,从鼻尖到嘴唇两边之间,临床上叫做危险三角区,如果发生感染,会引起脑膜炎、脑脓肿。

除了这种宣称能把鼻子撑起来的产品,还有号称可以夹出高鼻梁的“美鼻神器”。台湾医生廖国良强调,此类美鼻器虽不会造成鼻腔感染,但他曾收治鼻子易出油的20多岁女性,使用这款商品不到1个月,就因鼻子血液循环不佳导致毛囊炎就医。有报道指出,鼻部属于面部“危险三角区”,这个区域的静脉没有静脉窦,当面部发生炎症,尤其在这三角区域内有感染时,用美鼻夹夹住鼻子,阻断静脉回流,静脉血可能逆流至眼上静脉,经眶上而通向颅内蝶鞍两侧的海绵窦,将面部炎症传播到颅内,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无证行医让爱美人士面临“美丽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尹志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由此可见,市面上流行的“美鼻神器”非但不能增高鼻子,而且还可能引起其他伤害。如果想要增高鼻子,正确的方法是什么?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杨明勇介绍,隆鼻最常见有玻尿酸注射、自体肋软骨移植、假体隆鼻等三种方式。

玻尿酸适合害怕手术、又想让鼻梁高的朋友,创伤比较小,而且立竿见影,恢复快。假体是最常见的隆鼻方式,伤口在鼻孔里,很隐蔽看不到。肋(自体)软骨隆鼻适合个别对假体有身体或心理排斥的朋友,可以选用自己的肋软骨隆鼻。各种不同方式的隆鼻其实都有其优缺点,适应不同的情况和不同的人群,同时还要考虑五官之间的相互关系,建议大家在选择时找正规医院的专业医生进行咨询。

本文由天津市第四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医师李林进行科学性把关,擅长烧伤整形治疗,瘢痕的修复及美容。

(责编: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