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伤胃习惯你知道吗?保护肠胃从日常做起

刘加林

2019年06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在人们应酬比较多,经常不按时吃饭,很多人都患有肠胃道疾病而不自知。胃肠道疾病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呢,哪些行为比较伤胃?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呢?

黑龙江省哈尔滨急救中心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鹏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常常会出现反酸烧心、打嗝嗳气、腹胀、呕吐、腹泻、胃酸、胃痛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状,最开始时可能只是偶有不适,随着疾病的加重,这些不适会逐渐加重。因此,出现上述症状需要改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必要时去医院咨询医生做相应的检查并及时治疗。

生活中哪些行为及生活习惯比较伤胃呢?孙鹏列举了以下几点:

1.精神紧张。高度紧张、烦恼、生气等不良情绪会影响神经调节系统,导致胃肠功能失调。

2.饮食不规律、不健康。许多人不在意规律饮食,经常饥一顿饱一顿。饥饿时,胃酸和其他酶等因为没有食物稀释,浓度较高,易造成黏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造成胃损伤。还有许多人嗜辣喜冷,这些刺激性食物也会对胃黏膜造成不小的损伤。

3.饮食不洁。许多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肠疾病的确切因素,而这种细菌可通过餐具、接吻等方式传染。另外,外卖和街边的许多食物都不够干净,食入后也容易造成胃肠不适。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4月5日,合肥市蜀山区汇林阁社区医院医生为小学生讲解健康饮食知识。(徐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呢?孙鹏建议大家:

1.三餐规律,吃饭七分饱。无论多忙也要腾出吃饭的时间。三餐规律,且不要吃得过快过多,以半小时吃到七分饱为宜。一定要将食物充分咀嚼,否则会增加胃部负担。

2.健康饮食。如果经常叫外卖,吃烧烤等食物,那么胃部疾病正向你走来。平时饮食以清淡为宜,蔬菜水果都是护胃良“民”,同时也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多喝粥对养胃也非常有好处。

3.注意卫生。俗话说“病从口入”,尤其是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特别高。吃饭前要勤洗手,外出就餐尽量选择卫生条件相对好的餐馆,这样既保证了身体健康,也避免了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4.保持心情愉快。遇到事情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不要经常过度紧张。同时也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不熬夜,适当锻炼,劳逸结合。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

(责编: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