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内也会有“斑块”?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王子乔

2019年06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人年龄的增长,脸上、手上等暴露部位的皮肤上会长出些深褐色的斑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斑”,虽然不美观,但对健康却无大碍。但有另一种“斑块”更加引人注目,这种斑块长在动脉血管里,虽然看不见,但却对健康有着相当大的潜在威胁。血管斑块是什么?它有哪些症状?我们又该如何治疗和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16日,观众尝试通过“扎针神器”寻找手臂上的血管。(龚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血管斑块呢?血液在血管里不停地流动,将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运送到各个角落,但同时也夹杂着不好的东西,例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种“坏”胆固醇会透过血管内膜沉积到内膜下面。人体内有种细胞专跟外来敌人作斗争,叫巨噬细胞。巨噬细胞判断出内皮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是好东西,要把它清除出去。结果双方发生斗争,两败俱伤,形成了很多残渣。残渣越积越多,最终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斑块。

血管出现斑块会有什么表现呢?临床发现,大多数人出现血管斑块时,血黏度、血脂、血压、甘油三酯都比较高。存在于血液中的斑块虽然不易察觉,但还是有迹可循的。比如,随着年龄增长,光洁的皮肤上开始隐约出现小斑点。动脉粥样硬化的症状有很多,其发生在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症状。发生在脑血管,轻度的如一过性的脑缺血,就是平时我们说的TCIA,重度如常说的脑梗,还有脑梗后造成继发性出血形成脑出血。在心脏上的症状有心绞痛、心梗、心衰,肾脏有蛋白尿、肾功能的改变,外周血有间歇性跛行、肢端的坏疽,血管阻塞之后会出现坏疽。所以它在不同的部位会有不同的症状。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也提示血液中斑块开始沉积:一、晨起头晕,思维迟钝,早餐后才会好转;午餐后容易犯困晚餐后精神状态特别好。二、蹲着干活时气喘。三、阵发性视力模糊。

血管斑块一般如何治疗呢?不同位置的斑块,处理方式有所不同。严重的颈动脉斑块可以介入治疗也可手术去斑;颅内动脉斑块主要靠药物治疗;冠脉斑块除了使用调脂药物及抗血小板以外,介入治疗也是重要选项,多支血管病变时还可行搭桥手术。当然,任何治疗都要从日常积极改善生活方式的点滴做起,并配合积极的药物进行治疗。

如果想要预防血管斑块,首先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需饮食清淡、不吸烟、适当运动、预防糖尿病、预防高血压。若已发生斑块,除药物治疗之外,更需关注生活行为。若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则皆应积极进行治疗。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对心血管系统的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诊断及治疗,同时对老年的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呼吸系统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内分泌系统的糖尿病、甲亢,消化系统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编:吴晓琴、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