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腹痛莫麻痹大意 小心黄体破裂危及生命

王子乔

2019年06月06日07: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杭州一女子在上海迪士尼一天后,突发黄体破裂,导致体内大出血,生命一度陷入危机。那么什么是黄体破裂呢?黄体破裂有什么症状,女性朋友们该如何防范?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黄体。它是育龄妇女卵巢周期性变化的一种产物。有生育能力的育龄妇女有正常的卵泡发育和排卵,排卵后的卵泡塌陷和出血,留在卵巢内的颗粒细胞和卵泡膜细胞增生、肥大,内含黄色类脂质,称为“黄体”。黄体在排卵后1周发育到最高峰,直径可达1~3厘米,内层布满丰富的毛细血管。此时,倘若卵子与精子“鹊桥相会”,黄体则变为妊娠黄体;如果卵子未受精,则黄体开始退化,逐渐形成白体,萎缩直至最后消失。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5月29日,芜湖市医疗专家为育龄妇女开展义诊活动。

(程依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黄体破裂?有哪些症状呢?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14岁到30岁的女性是高发人群,绝大部分发生在月经周期的第20~28天。临床症状及表现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仅有突然但很轻微的一侧腹部疼痛,这种黄体破裂后,毛细血管会自行愈合,流出的少量血液也能自行吸收,不留任何后遗症。有些人的黄体破裂会带来剧烈难忍的腹痛,而且继发黄体内的血管破坏,血液流向腹腔,造成持续性腹痛,严重者会发生出血性休克,表现为大汗淋漓、头昏头痛、血压下降、四肢冰冷等,如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导致黄体破裂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外力作用的结果。下腹受到撞击,或者剧烈跳跃、奔跑、用力咳嗽或排尿过急,均可使腹内压突然增高,促使成熟的黄体发生破裂。所以育龄期女性在排卵后的黄体期(月经来潮前1~2周)要运动适度、减少负重。

2.性生活。房事后女方如出现下腹剧痛,绝不可麻痹大意,需要立即至医院就诊。

3.自动破裂。较少见,常伴有增加黄体内压的不明诱因。还有一些女孩是合并有血液系统的疾病,凝血功能障碍;另外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的女孩子,需要服用如华法林类的抗凝药,常常出现反复的黄体破裂,这需要治疗血液系统疾病。

那么女性朋友们该如何预防黄体破裂呢?青年女性必须学会自我保护,尤其是在月经周期后期注意运动要适度、不负重物等。黄体破裂如发生于右侧卵巢,极易和急性阑尾炎相混淆,黄体破裂也容易和异位妊娠混淆。女性若出现严重腹痛,最好立刻去医院诊治,查明腹痛病因对症治疗,不可自行滥用止痛药,以免掩盖症状,影响正常的诊断和处理。

本文由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玲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领域:更年期综合症、女性复发性尿路感染、月经紊乱、外阴阴道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等。

(责编: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