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膝关节炎要戒掉运动?关节长期不用也“生锈”

朱雅文

2019年06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膝关节炎患者来说,是否需要放弃运动来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呢?专家提醒,关节长期不用,也会像机器一样“生锈”甚至“报废”。因此,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很重要。那么对于膝关节炎患者来说,哪些运动是适合的?哪些运动应当避免?

患有膝关节炎并不意味着要放弃运动,但一定不要选择对膝盖负担较大的运动。由于膝关节炎是因关节软骨破坏引起的,若进行强力挤压和摩擦性的锻炼,会加重软骨病变的磨损,甚至使之剥脱。所以,锻炼时尤应注意保护关节软骨,应避免或限制高强度对抗运动以及攀爬、举重、快跑等强力磨损性运动。此外,深蹲、上下楼梯、登山也不适合膝关节炎患者。深蹲会引起关节软骨的磨损,磨损程度比走平路要严重得多,而且深蹲到底容易引起内侧半月板后角挤压损伤。上下楼梯或登山容易引起髌骨关节磨损和半月板损伤。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8月18日,安徽市民在琅琊山国家森林公园行走健身。

(王家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既然上述运动不适合膝关节炎患者,那么可以选择哪些负担较小或能缓解膝关节炎的运动呢?

快走是一种可以缓解膝关节炎的锻炼方式。美国特拉华大学生物力学与运动科学博士希拉尔·马斯特及其研究小组对1800多名老年膝关节炎患者的健康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参试者每天只需中高强度步行(快步走)5分钟,就可降低16%接受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几率。在这里,中高强度步行被定义为“每分钟步行100步以上”。此外,游泳、骑单车、仰卧腿部运动等也对膝关节炎患者有益。

以下几种自我康复锻炼方法也适合膝关节炎患者,不妨一试:

股四头肌等长收缩法:坐在椅子上或床上,练习努力绷紧大腿肌肉动作,一松一驰,双侧交替。

直腿抬高法:仰卧可在睡前或起床时交替练习,一侧腿抬高10秒钟,然后放下休息5秒钟,双侧交替。

股内侧肌法:坐位,双下肢伸直,双膝中间放一枕,双足并齐,双膝用力夹紧软枕。

坐位伸膝法:坐在椅子上或床旁,将双足平放在地上,然后逐渐将左(右)膝交替抬起伸直,并保持直腿姿势5~10秒,再慢慢放下。双腿交替进行,重复练习15~20次。

仰卧屈膝伸膝法:仰卧位,将一侧膝关节屈曲尽量贴向胸部,用双手将大腿固定5~10秒钟,然后逐渐伸直膝关节,两腿交替进行,重复15~20次。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琳珏把关。该专家擅长创伤骨折,脱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等骨科常见病的治疗。

(责编: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