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乳腺炎拒之门外 如何避免乳腺感染?

沈忱

2019年06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母乳妈妈都会遇到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乳腺炎。本来坚持母乳就有很多的不易,如果又再遭遇上乳腺炎,那么对于妈妈来说可谓是身体和心灵上的双重打击了。为什么会产生乳腺炎呢?是什么导致了乳腺炎的产生?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4日,一名爱心妈妈将捐出的母乳交给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张九强/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乳腺炎是怎么产生的呢?泌乳异常可能是发病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产后女性患此病还可能与免疫力下降、饮食习惯、熬夜劳累、工作压力、外伤、情绪过激等诱发因素有关。未婚女性则可能与服用了一些抗焦虑、抗抑郁的精神类药物,或者是垂体瘤引起的高泌乳素血症导致泌乳异常有关。另外,湖北省中山医院甲乳外科科主任戚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临床工作中经常可以看到哺乳妈妈因为喂奶知识的匮乏导致急性乳腺炎,甚至形成乳腺脓肿,需要手术治疗,引起母婴分离、乳房疤痕等问题。导致急性乳腺炎的常见病因是乳头皲裂、乳腺管阻塞、乳汁淤积和细菌入侵。早期患者会感到乳房胀痛,继而局部皮肤发红,出现硬块,压之疼痛,可伴有寒战、高热等症状,治疗不当常引起化脓。如果哺乳过程中出现乳房硬块、红肿疼痛、乳汁排出不畅、发热,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甲乳外科就诊。早期的乳腺炎通过保守治疗可治愈,但若形成了脓肿,就需要手术干预了。

那么,如何预防乳腺炎呢? 1.避免乳头损伤。哺乳妈妈要采取舒适的哺乳姿势,帮助婴儿正确含接,做到有效吸吮,避免因含接姿势不当造成的哺乳时间过长所引起的乳头破裂。2.避免乳房损伤。很多妈妈会将乳汁少、乳房胀痛、乳房有硬结、乳汁分泌多等正常的乳房充盈误认为是乳汁淤积,盲目寻求错误的所谓“开奶”“疏通乳腺管”和“挤压乳房硬块”等通乳服务。这种非医疗专业的操作,极易造成乳管管壁和乳腺软组织损伤,继发局部炎症反应,引起乳腺感染。哺乳妈妈需要专业医生评估是否需要乳房按摩,切忌无医学指征轻易按摩乳房。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蒋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乳母应采取舒适松弛的喂哺姿势,若有乳汁淤积,应将乳房湿热敷3~5分钟并进行按摩,拍打、揉动硬结的凝块,再用手挤出或用吸奶器吸出奶汁,使乳晕变软,以便婴儿吸吮。每次喂奶应交替改变抱婴儿的姿势,让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婴儿口内,吸完一侧再换另一侧。每次都应将奶吸空,若不能吸空,可用吸奶器拔空。哺乳后,挤出少许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也能预防和修复乳头皲裂。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30年,对肝胆疾病、胃肠肿瘤、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