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洗眼”可明目?具有危险性且无法保证卫生

黄冰璐

2019年06月11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到“洗眼睛”,人们的第一印象都是用液体洗眼睛,比如眼睛里不小心进入异物时,有些人会用清水洗眼睛;一些经常佩戴美瞳的女孩子,隔一段时间也会用专门的液体洗眼睛。然后,在民间有一种用刀片“洗”眼睛的方法,被称为“刀锋洗眼”,据说具有明目的功效。那么,刀锋洗眼到底是什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6月5日,河北港口集团港口医院眼科医生为新生路小学学生检查眼睛。(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曲超介绍,刀锋洗眼是一种民间技艺,指将锋利的刀片伸进眼里,贴着眼球划过;用铁制的圆棒在眼里来回扫动。其具体过程如下:

1. 师傅用手指翻开顾客的左眼上下眼皮固定,然后用剃刀刀片在上下眼睑来回清扫,刀片贴着眼球划过。

2.师傅拿出另外一个小工具,工具的一头是小的圆棒。师傅将圆棒捅进顾客的眼睛里,挑起上眼皮,然后如同汽车雨刷一样摆动清洗眼睛,随后再挑起下眼皮重复以上动作。

3.清洗完左眼之后清洗右眼,整个过程大概持续5分钟。顾客在洗完眼睛之后,常常泪流满面。

关于刀锋洗眼的起源,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白莹介绍,几十年前,中国的沙眼病患者较多,其病症主要是眼皮起泡。因此,民间便有人用刀刮眼皮内侧,把水泡刮破,减少沙眼病患者眼睛里的异物感,患者便会舒服一些。同时用刀片刮眼皮内侧,会刺激眼睛分泌泪水,湿润眼眶,冲刷异物,眼睛会变得舒适。另外,患者眼缘毛囊的油脂和堵塞物被去掉后,眼睛的舒适度也会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刀锋洗眼”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卫生状况也不能保证,并不建议使用。刀锋十分锐利,一旦操作不当,很容易造成眼球或眼皮划伤;“刀锋洗眼”的工具是重复使用的,而民间师傅对工具的消毒操作一般都比较粗糙,这会带来较高的感染风险。因此,如果眼部出现不适,还是应该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