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眼前模糊以为是低血糖?警惕直立性低血压

赵云彩

2019年06月12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大家可能会遇到这种现象,躺着或蹲坐久了,突然站起来就会出现头晕、眼前模糊,甚至晕厥的症状,稍过几分钟又恢复正常。这很可能不是由贫血或低血糖引起的,而是源于一种叫做“直立性低血压”的病症。那么,什么是直立性低血压?它为什么会造成头晕的症状?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直立性低血压呢?

直立性低血压是什么?直立性低血压又被称为体位性低血压,患者多于平卧位或者久蹲后突然站立时,出现血压急速下降,脑灌注不足导致短暂意识丧失。通常认为,站立后收缩压较平卧位时下降2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即为直立性低血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8月1日,浙江舟山定海区金塘镇沥港公园三下乡服务活动现场,医生为民众测量血压。(姚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叶泽兵表示,直立性低血压大部分情况下不是病态表现,少部分继发于其他疾病,如脊髓疾病、急性传染病或严重感染、内分泌紊乱、慢性营养不良,也可能只是因为使用了降压药或镇静药。常见于自主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和老年人,也可继发于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等。

直立性低血压为何会造成头晕的症状?主要是由于长时间蹲着或坐着,腰和腿都是曲折的,血液不能上下流通。当人突然站起来时,下肢血管受压情况一下得到解除,全身血液迅速流向腰部、腿部,这样就造成上半身,特别是头部的缺血,致使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遇到这种情况,不必过分惊慌,因为当头部供血不足时,心脏就会马上加紧工作,把血液输送上去,用不了多久,人体就恢复正常了。但是如果晕得很厉害,最好迅速再蹲下,停顿数秒再渐渐站起来会好很多。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直立性低血压呢?要注意做好以下三点:

1.蹲下起身时,最好保持较为缓慢的速度,不要太迅速站立,让身体有时间做出反应。

2.如果正在服用降压药、镇静药等药物,站立起身时最好扶靠支撑物,避免突然昏厥摔倒。

3.平时应多运动,以增强体质。饮食均衡营养,以增强体质。

此外,老年人尤其要谨防直立性低血压。由于老年人血管系统逐渐硬化,大血管弹性纤维减少,交感神经增强,导致收缩期血压升高,当体位突然发生变化或服降压药后,在血压突然下降的同时,缺血的危险性也大大增加。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对心血管系统的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诊断及治疗,同时对老年的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呼吸系统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内分泌系统的糖尿病、甲亢,消化系统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编: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