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科学服用钙剂?这些注意事项不容忽视

郝国祥

2019年06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儿童处于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长身体的时候更容易缺钙。钙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于一些儿童来说,其需要服用钙剂来进行补充,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儿童服用钙剂的那些事。

钙是构成骨骼、牙齿的主要成分,儿童处于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的钙。食物补钙较药物更安全,母乳及配方奶粉是婴儿首选的补钙食品。但当儿童出现爱啼哭、不易入睡、易惊醒,入睡后多汗、烦躁不安、枕秃等症状,或诊断为佝偻病,需要使用激素类药物治疗疾病时,则需常服用钙剂,此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相应剂量的钙质。

那么,儿童服用钙剂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钙剂与奶制品不可同服。当在牛奶中加入钙片时,牛奶中的蛋白与钙结合形成凝块,会导致钙不易被吸收,牛奶也不容易被消化。建议家长在喂奶后1~2小时再给孩子服用钙剂。

2.钙剂避免与根菜类食物同服,因为食物中的草酸会影响钙的吸收。

3.钙剂避免与锌、铁剂同服,因为锌、铁、钙之间的吸收会相互影响。

4.补钙时应补充维生素D。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也可以通过晒太阳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5.不宜过量服用钙剂。过量补钙可引起高钙尿症,易增加形成泌尿结石的机会,还可能会导致软骨过早钙化,制约儿童的发育。

文字:山东大学药学院讲师郝国祥

审核: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副主任药师时海燕

学术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