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发生后应该吃什么“糖”救急?先糖后醣更合理

朱雅文

2019年06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常生活中,人们运动过度或忽略早餐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如果发生低血糖,哪类“糖”有最好的救急效果?是巧克力还是糖果?低血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饮食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低血糖。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毫摩尔/升、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毫摩尔/升即可诊断为低血糖。症状通常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精神不集中、躁动、易怒甚至昏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4月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十张村一建设工地,医生为农民工测量血糖。(葛传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很多人认为低血糖发生时,应该给患者补充一些糖分,巧克力、饼干、奶品是最佳选择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王群表示,巧克力中脂肪含量高,吸收速度慢,所以,不作为解救低血糖事件的首选。饼干作为淀粉类多糖食物,消化吸收更慢。奶糖除了含糖之外,还加入了奶制品和胶质物品,消化吸收会慢一些,也不推荐。

那么,发生低血糖症状时应补充哪些种类的糖呢?当身体内严重缺“糖”时,必须在短时间内让血糖快速地升到正常值。大脑唯一的能量供给来源是葡萄糖,血糖过低,大脑容易出现功能受损。所以,发生低血糖时,应先补充能够让血糖快速升高的“糖”,如葡萄糖粉、砂糖水、方糖、糖果、果汁等小分子糖类。然后,再吃点需要慢慢消化吸收的“醣”类。

为什么说“先糖后醣”更合理?醣是指吃进去的米饭、面条等粮食类食物,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它是大分子,经过胃肠消化,成为小分子的糖,主要是葡萄糖,是细胞产生能量的燃料。醣必须经过复杂的消化过程,变成小分子糖才能吸收,这对血糖的影响来说就会比较小,让血糖像火车一样缓缓地起伏,而不是过山车,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的血糖稳定控制。

在日常的饮食方面,低血糖患者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粮、谷物、坚果、猪瘦肉、鱼肉等食物。当血糖明显下降时可多吃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助于血糖浓度的稳定,同时搭配高蛋白食物。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尤其是浓茶、浓咖啡,容易导致血糖下降,不利于低血糖患者的健康。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垂体下丘脑疾病、性腺疾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诊治。

(责编: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