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CT检查前需注意这八点 否则你的检查可能白做了

谢君

2019年06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当人们的身体健康出现某些问题,去医院后常被建议做个CT检查。CT作为一种十分常用的检查手段,可以帮助医生迅速了解患者病情,使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被广泛应用于各大医院。那么,什么是CT?做CT检查前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CT又名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它是利用精确的X线束、γ射线、超声波等,与灵敏度极高的探测器一同围绕人体的某一部位做一个接一个的断面扫描,具有扫描时间快、图像清晰等特点,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检查。

为了不影响CT检查结果,做检查前应注意以下八点:

1.患者应和医生沟通交流,将详细病史以及各种检查结果都告诉医生,如果患者保留了以前的X线检查等资料,应交给医生以供参考。

2.患者应告诉医生自己有没有药物过敏史,还要告诉医生自己是否患过荨麻疹和哮喘之类的过敏性疾病,这样能够让医生更加注意,以免出现造影剂过敏等现象。

3.育龄期女性,应该告知医生是否怀孕,孕期女性原则上应避免做CT检查。

4.在做检查前应把影响结果的带有金属物质的物品都摘掉,比如胸罩、手机、发夹、耳环、项链、头饰、皮带、钥匙等,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5.做上腹部CT检查之前应该禁食四小时,如果是腹部扫描的患者,在检查前一周内不能做钡剂造影;前三天内不能做其他腹部脏器造影的检查;在检查前两天内,不能服用泻剂;还应该少吃蔬菜和水果以及豆制品等食物。

6.做盆腔CT检查的患者,应当憋尿,检查前半小时至一小时饮用500毫升左右水,有尿急的感觉即可。

7.在做增强CT检查之前,会使用一些造影剂,所以患者应该做静脉注射造影剂碘过敏的试验,在做试验20分钟之后,如果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才能够进行CT检查。

8.肾功能损伤及糖尿病患者如果服用二甲双胍,应该告知医生,待医生评估后方可做CT检查。

作者:简阳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住院医师谢君

审核: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曲波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