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恐惧X线检查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谢君

2019年06月18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上周,有位肺炎患者在医院做了CT检查,其后便惴惴不安以致失眠脱发,于是向医生咨询做CT检查会不会得癌症?医生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做CT检查和患肿瘤没有必然联系,也不会增大患癌的机率。但现实生活中对此心存忧虑的人不在少数,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辐射?X线辐射有多大?是否会影响人的健康?

首先,辐射指的是由场源发出的电磁能量中一部分脱离场源向远处传播,而后不再返回场源的现象,能量以电磁波或粒子(如阿尔法粒子、贝塔粒子等)的形式向外扩散。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温度零度(-273.15摄氏度)以上,都以电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被称为辐射。依其能量的高低及电离物质的能力分为电离辐射或非电离辐射。万物皆辐射,但不是所有的辐射都是有害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3月27日,远望6号船举行海上手术演练,“患者”在CT室内准备检查。(亓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X线辐射呢?它对人体危害大吗?X线辐射是电离辐射,事实上它对人体的影响极小。在自然界中存在本底辐射,各地区的本底辐射差别很大,全世界人均天然辐射的剂量约为2.4 mSv/年,我国人均剂量约为2.3 mSv/年。我们每时每刻都会受到辐射,但这些剂量还不足以伤害人体,当受到100 mSv以上的辐射剂量时才会使罹患肿瘤的机率上升,大于4000 mSv人体会死亡。

那么,我们在医院做一次检查会接触多少辐射剂量呢?做一次胸部X线检查大约是0.05 mSv,一次胸部CT检查6.9 mSv,一次冠状动脉CTA检查(6-15)mSv,一次PET检查20 mSv,无论以上哪一种检查,辐射剂量都远远低于100 mSv,科学研究还发现辐射剂量在200 mSv以下,人体不会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

在医院做一次胸部X线检查的辐射剂量是0.05mSv,所以根本不用担心辐射问题。做这样的检查有助于明确病种,是医生诊断治疗不可或缺的帮手。另外,检查过程中医护人员也会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将辐射影响降到最低。

作者简阳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住院医师谢君

把关: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