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胎儿发育好孕妈睡姿有讲究 一定要左侧卧睡?

王烨

2019年06月19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多数人日常睡觉姿势比较随意,或侧卧或仰卧,以舒适为主。但对于孕妇来说,采用什么姿势入睡最科学却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特别是进入孕晚期,睡眠的姿势正确与否不但关乎睡眠质量,还与胎儿的发育密切相关。那么孕妇采用哪种睡姿对自己和宝宝的健康更有利呢?

在早孕期子宫增大不明显,对身体造成的压迫也不明显,对睡眠姿势没有太多要求。直至孕中晚期,增大的子宫可能会右旋,且平卧时有可能对位于其后面的腹主动脉造成压迫,从而影响子宫血液供应。因此,医生会建议孕妇睡眠时左侧卧位。另外,左侧卧位睡觉也是有讲究的,妊娠中晚期,孕妇应该保持15~30度左侧卧位,而不是90度左侧卧位。因为孕妇90度左侧卧位有时会感觉比较难受,而且这种姿势难以长时间保持。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8月20日,在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医院,准妈妈正在练习瑜伽。

(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孕妇是不是一定要左侧卧睡呢?同济医院产科优生学教授陈素华说,从理论上讲,怀孕子宫增大后,会向右旋转,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但也不是一概而论的,有的人是右旋,有的人是左旋,还有的根本不旋。因此不需要一味强调向左睡,哪种姿式睡得舒服就用哪种。

不少孕妇还会有这样的疑问:入睡时采用了侧卧位睡,可睡醒时发现平躺着,对宝宝会不会有影响?其实这也不必过分担心,每个人平卧时对腹主动脉造成的压迫是不同的,偶然发现平躺睡眠,并没有憋醒,也没有感觉胎动频繁,就不用担心。但是,在我们可控制的范围内,孕中晚期还是要尽量侧卧位睡眠,这样有利于改善胎盘血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可以把长条枕头放在身体的一侧,避免乱翻身。

本文由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