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夜灯睡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医生:没科学依据

李婷婷

2019年06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家长为了方便夜里给孩子喂奶和换尿布,晚上都会开着一盏小夜灯。但是最近网上流传这样一个说法,称“开灯睡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很多家长对此都非常担心。一盏小夜灯真的会促使孩子性早熟吗?这个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对于这一说法,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宋萃表示,孩子性早熟的原因很多,与营养、基因、环境等都有关,并非单一因素占主导地位。笼统地说开灯睡觉会引起宝宝性早熟有些夸张,目前也没有科学研究依据证实。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3月20日,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清洋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向小朋友介绍睡眠常识,让孩子们了解健康睡眠的重要性。(孙文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那么为什么会有“开夜灯睡觉导致性早熟”的说法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儿童内分泌性早熟门诊主任毛辰解释,光线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褪黑素不仅影响人的交感神经兴奋度,还能影响人体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如果褪黑素分泌被抑制,那么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就会增加,可能会导致性发育的启动。同时,褪黑素分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睡眠质量,而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是在熟睡时,即深度睡眠状态。睡觉时生长激素分泌的情况是,关灯睡觉后,体内褪黑素分泌,进入深睡眠状态,生长激素大量分泌。而开灯睡觉时,干扰褪黑素分泌,影响深度睡眠,那么生长激素自然分泌节律就可能会被打乱。

但这仅仅是理论层面的说法,在实际生活中,小夜灯真的有这么大的影响吗?小夜灯所产生的光亮对孩子褪黑素的分泌是否会有影响,在这一方面的数据并不多。有研究发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长时间无差别光亮度对于新生儿褪黑素的分泌并没有明显作用。通过目前所能获得的研究数据,我们并不能直接将使用小夜灯和发育提前直接联系起来。网络上的传言也仅仅是对于少数个例的推测,并没有相关检测检验结果的支持。此外,市场上的夜灯种类繁多,灯光颜色、亮度、柔和度各有差异,因此笼统地去分析“夜灯”对婴幼儿的睡眠以及发育的影响是有失妥当的。

可见,“开夜灯睡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的说法仅仅是在理论层面上推测有些道理,但并未得到实际研究证实。

最后,也提醒家长们,对孩子良好的睡眠而言,除了时间要充足,最重要的就是深度睡眠,那么关灯睡觉是一个必要要素。睡眠状态下,身体会分泌大量褪黑色素,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让身心得到放松和休息。但光照会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影响睡眠质量。因此,睡眠状态下,还是建议最好保持“全黑环境”。实在要开,应选择灯光柔和的小夜灯。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