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减肥有诀窍 这些诀窍你都学会了吗?

马鸿飞

2019年06月27日08: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产后肥胖、身材走形是每一位宝妈的心中之痛,产后的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感慨,要想产后瘦身有效果很难。其实她们是没有找对其中的诀窍,那么产后瘦身的诀窍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产后肥胖。产后肥胖有两大原因:一是身体机能的改变,由于产后哺乳的需求,体内激素水平不断变化,雌激素、孕激素下降,泌乳素和动情素上升,新陈代谢的降低和脂肪代谢的紊乱导致脂肪的大量存储;二是生活习惯的突变,很多产妇月子里大量进补,产后极少体力活动导致脂肪积存。

哺乳期妈妈42天产褥期过后,在保证母子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才可以考虑减肥。哺乳期妈妈要保证营养均衡,一方面满足自身每日营养摄入需求,另一方面要满足孩子的营养与生长发育的需要。一定不要节食减肥,过度节食减肥可能引起某些营养素的缺乏,进而影响到母乳的质量。有些人强制节食,还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和厌食症等。母乳喂养持续6个月以上能够显著改善产后体重滞留。在喂养早期阶段,脂肪代谢是一个平缓的生理过程,因此在较短的喂养时间内,母乳喂养对体重没有明显的影响,而持续母乳喂养一段时间后,催乳素水平下降,进而引起哺乳期妇女高能量需求和食欲下降,降低产后体重。

怎样才能恢复怀上宝宝之前的“小蛮腰”?

1.饮食上吃高营养、适当热量、低血糖指数的食物。

2.在运动方面,建议制定有氧运动计划,从每天10分钟开始,逐渐增加到每天至少30分钟。

3.母乳喂养的女性每周减重不宜超过0.5公斤,热量摄取不得低于1800大卡。

4.减重期间,建议每天记录饮食和体重,以持续进行体重管理,防止反弹。

在产后想要快速恢复身材,请摒弃这些坏习惯。

1.口味咸香。宝妈若决定了要减肥,饮食以清淡为好。咸香的食物刺激食欲,容易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的食物。

2.喜欢吃酥脆食品。酥香的口感要靠大量脂肪、糖以及很多添加剂堆积。这些食品体积小,饱腹感差,含热量较高,极易出现吃多的情况。

3.喜欢吃甜食。甜味会让人上瘾,促使大脑不断发出“摄入糖分”的信号,大脑在信号的指挥下,吃着吃着就超量,一不小心就中招。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疾病的营养治疗,如医学减重、肿瘤、孕产妇、婴幼儿、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贫血等营养治疗。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