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的人能食用海鲜吗?巧吃海鲜血脂不升高

蔡妍

2019年07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于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等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存在血脂偏高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海鲜中胆固醇含量高,为了控制血脂,对海鲜避之唯恐不及。那么,海鲜中胆固醇高吗?血脂高的人究竟能不能吃海鲜?

血脂是血浆中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类脂(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的总称,广泛存在于人体中。它们是生命细胞基础代谢的必需物质。一般说来,血脂中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胆固醇是血脂的其中一种。它们都是维持人体机能不可缺少的物质,其中甘油三酯参与人体内能量代谢,而胆固醇则主要用于合成细胞浆膜、类固醇激素和胆汁酸。但胆固醇过高,心脏病发作中风的危险性也会随之增加。动脉硬化的形成,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的增高是“主犯”,甘油三酯是“从犯”。因此,如果我们想要控制血脂,也应该控制胆固醇的摄入。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8月14日,江苏连云港市墟沟海鲜美食城海鲜文化美食节上琳琅满目的海鲜特色菜肴。(王健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那么海鲜中的胆固醇含量高吗?实际上,每种海鲜胆固醇含量不同,干品海鲜胆固醇含量比较高,而很多新鲜的虾贝类海鲜产品,如鲜墨鱼、香海螺、对虾、基围虾、蛤蜊、海蟹、鲍鱼、蛏子等,虽然胆固醇含量比干品类低,但与动物内脏相当,因此,高胆固醇的人尽量少吃或不吃虾贝类。但是,像鲜带鱼、鲜小黄鱼、鲜海参之类胆固醇含量较低的海鲜,可以适当食用,但一定要控制好摄入量。因此,血脂高的人也可以吃海鲜,但是要注意种类和摄入量。

此外,海鲜中的海鱼有利于血脂高的人调节血脂,最好每周食用两三次,每次100克。海鱼特别是深海鱼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调节血脂、降低炎性反应,甚至有助于防治老年痴呆。但是血脂高的人就需尽量避免食用虾子、蟹黄、贝类、乌贼、章鱼等胆固醇含量相对较高的海鲜,以免增加血液粘稠度。

最后,血脂高的人吃海鲜,一定要注意食用方法。烹调海鲜尽量选择清蒸、水煮等方式,避免爆炒、油炸,这样不仅能减少不必要油脂的摄入,还能吃到海鲜的原味。此外,海鲜的胆固醇大多集中在头部和卵黄中,食用时除去这两部分,也可以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