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喜欢睡软床?有这些习惯需警惕腰背筋膜炎

居宇峰

2019年07月02日10: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前几日,一位朋友打电话抱怨近日来腰背部疼痛不适,非常担心出现了腰椎间盘突。我详细询问症状后,根据他平时久坐不站、不爱运动的生活方式,推测他出现了“腰背筋膜炎”,嘱其改变生活方式并适度锻炼后,症状明显缓解。

其实腰背筋膜炎在现实生活中很常见,主要是因寒冷、潮湿、慢性劳损使腰背部肌筋膜及肌组织发生水肿、渗出及纤维变性而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腰背部弥漫性钝痛,尤以两侧腰肌及髂嵴上方更为明显。持续或间断的疼痛反复出现,休息后缓解,劳累后加重,久坐或久站后加重,卧床或适度活动后减轻,对患者生活和工作影响较大。本病以从事办公室工作、久坐类工作的人群为多,特别好发于坐办公室的白领人士,尤其是女性朋友。

本病一般不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及后遗症。发病后,疼痛持续数日或数周后可自动缓解,不留痕迹,但易复发。急性期最好卧床休息,缓解期避免久坐、弯腰等动作。可以口服消炎镇痛药物,使用局部物理治疗及针灸、封闭疗法处理。

本病应以预防为主。长时间久坐办公人员应定时休息,使紧张的腰背肌肉得到缓解。平时注意坐姿,纠正不良姿势,定期更换姿势。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劳逸结合。

积极加强腰背部肌肉锻炼,并在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防止组织拉伤。

避免睡软床,最好在较硬床垫上加10厘米厚的软垫,并注意防寒、防潮。

作者: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魏思敏、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