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时会出血?或是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

赵云彩

2019年07月03日11: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腿上反复出现很多小红点、淤青,以为是不小心在哪里磕碰了;牙龈经常渗血,以为是口腔问题;时不时流鼻血,觉得是上火了……生活中出现的这些小症状经常被人们忽视。事实上,人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并非那么简单,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英文简称ITP)。那么,什么是ITP呢?ITP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8日,河南宝丰县东城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学习急救知识时突然出现鼻子流血,幼儿园老师当即用学到的急救处突手段处理小朋友突发的流鼻血。(王双正/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ITP。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胡豫介绍,ITP也称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血小板由于自身免疫的原因导致血小板数量低于正常值。

接着,北京协和医院血液内科赵永强教授介绍了ITP患者通常会出现的一些症状。很多ITP患者并没有皮肤粘膜出血表现,当血小板数量严重减少时才会出现皮肤黏膜出血症状。血小板正常值范围是125~350x109/L,一般认为,血小板计数低于30x109/L,尤其是持续低于10x109/L时,会有严重出血的潜在风险,最多见的是皮肤、黏膜出血,育龄期女性月经增多;较严重的出血是胃肠道、泌尿道和颅内出血;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死亡。

目前,ITP的发病原因尚无定论,但主要都是与由免疫功能异常或紊乱所引起的血小板生成减少破坏有关。ITP的诱发/易感原因主要有两类:一是病毒或细菌感染,某些病毒或细菌携带的抗原与血小板抗原相似(称作分子模拟),因此其诱导产生的抗体可以攻击自身血小板;二是免疫环境紊乱,如系统性红斑狼疮、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等自身免疫病患者。免疫细胞错误识别自身抗原,直接攻击自身血小板(T细胞)或生成针对自身血小板抗原的抗体(B细胞)。

需要注意的是,上火流鼻血或牙龈出血,轻微磕碰后皮肤出现紫斑,这是生活中常见的出血小问题。然而,如果出现流血不止还伴有明显乏力感时,就要引起重视了,这些有可能是ITP的发病症状。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金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