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多为慢性病程 如何安全、合理的长期服药?

贾美君

2019年07月03日14: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心血管疾病多为慢性病程,很多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等需要长期的服药治疗。如何安全服药、药物有哪些副作用、药物之间有没有相互作用等都是困扰大家的常见问题。以下列举一些常用的心血管药物,让大家做到安全服药、心中有数。

1.阿司匹林肠溶片

功效:抗血小板聚集

服法:餐前服用,每天一次

注意事项:注意观察皮肤、粘膜、牙齿等有无出血,有无黑便以及胃肠道不适感。

2.他汀类药物

功效:降低胆固醇,抗动脉粥样硬化

服法:睡前服用,每天一次

注意事项:注意有无严重的肌肉疼痛,定期复查肝功能、肌酶、血脂。

3.降压药(多种类别)

功效:降压

服法:根据药片种类而不同,一般提倡用一天一次的剂型

注意事项:监测血压,特别是在血压不稳定的时候。每天早上6~8点,下午4~6点分别测量一次血压,记录血压及心率数值。

安全服药小贴士:很多老年朋友因为天天服药,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很容易出现漏服情况;再加上偶尔头疼脑热,还要服更多药物,可能会造成复杂的药物相互作用。所以建议大家1.天天服药用"药品小盒子",把每天的药提前放在一格一格里,有没有漏服一目了然;2.药物相互作用很复杂,尽量避免滥用药,即不必要的药不用,能不吃药就不吃,能短期吃的就别长期吃,真的必须吃很多药物时,还请咨询专业医师或者药师。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贾美君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魏思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