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引起一场“生死拉锯战”?原因竟是患上心肌炎

白建文、燕艳丽

2019年07月03日11: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相信大部分人都亲身经历过。感冒后,人们一般会吃点家里备着的感冒药,通常过几天后感冒就好了。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种疾病的症状和感冒症状十分类似,常会被人们当做普通感冒处理,最后往往因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严重损害健康,这种疾病便是心肌炎。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心肌炎是什么呢?心肌炎是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性病变所导致的心脏功能受损,可分为感染性或非感染性两大类。心肌炎中最为严重和特殊的类型是暴发性心肌炎,其特点为起病急骤、病情进展极其迅速、患者很快出现血流动力学异常(如泵衰竭和循环衰竭)以及严重心律失常,并常伴有呼吸衰竭和肝肾功能衰竭,早期病死率极高。呼吸道感染特别是病毒感染是导致心肌炎最常见的原因,主要有柯萨奇病毒(B组和A组)引起,其次是埃可(ECHO)病毒、腺病毒,还有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肝炎病毒、合胞病毒等30余种。

心肌炎有哪些临床表现呢?心肌炎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者前期表现为发热、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症状,或表现为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病毒感染的前驱症状。如果患者突然出现(通常小于3天)心悸、头晕、胸闷、乏力、活动受限等症状,发生严重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低血压或心源性休克,并且需要应用正性肌力药物、血管活性药物或机械辅助循环治疗时,应考虑可能是暴发性心肌炎。

心肌炎该如何治疗呢?心肌炎的治疗目前仍为卧床休息、营养支持、保护心肌等;严重心律失常者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或进行心脏起搏等治疗;如果发生心源性休克以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体外膜肺氧合为主要生命支持手段,必要时可进行心脏移植。一般如果早期通过心电图、临床表现、心肌酶学检查以及超声心动图等尽快做出诊断后,及时休息、对症治疗,一旦患者度过急性危险期,长期预后良好。

作者: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白建文、上海市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燕艳丽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