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黑头有妙招 漂亮女生拒绝“草莓鼻”

张磊

2019年07月04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面部一枝花,全靠鼻当家,更有网络审美金句流传——女生,眼睛决定你美不美,而鼻子决定你美到什么程度。女生都想拥有一个既棱角分明、又小巧俏丽的鼻子。可是,仅仅鼻形精致就够了吗?不——皮肤也同样重要,然而鼻子上的黑头粉刺却成为很多女性皮肤的一大公敌。有没有既不伤皮肤又能有效祛除黑头的方法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9日,参观者在北京国际美博会上购买美容产品。(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黑头又称黑头粉刺,为开放性粉刺,是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脱落的细胞、细菌(正常菌群)形成的脂栓阻塞在毛囊口,在空气中发生氧化或接触尘埃而造成。它虽然看上去很小,但顽固难治。

于是人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祛除黑头的办法,有用鼻头贴的、用痤疮针挑的,还有使劲清洗的,然而这些方法的效果都是有限的。鼻贴去黑头效果非常直观,但这种效果保持的时间短,几天后黑头又会重新出现,而且经常使用鼻贴会使毛孔粗大,黑头也会更明显,所以不推荐使用;针挑黑头或用手挤出黑头的做法也不可取,自行处理时,消毒不严格、手法不恰当,很可能增加感染的风险,更会留下疤痕。加强清洁的方法本没错,但怕用力过猛,用磨砂洗面奶使劲搓,会破坏皮肤的角质层,使皮肤屏障功受损。

那么,对付这个难缠的“敌人”有何妙招呢?不妨试试维A酸乳膏,但必须注意以下三点:

1.点涂起步,逐渐过渡。维A酸有一定的刺激性,会让皮肤发红脱屑、刺痛发痒,所以一定要从小面积开始涂抹,薄薄一层即可。可以用牙签或棉签沾少量乳膏,一点点涂在每个小黑头上,涂好后按摩至少半分钟,五分钟清洗掉。

2.注意避光,建议睡前涂,维A酸乳膏对光线敏感,见光容易分解,影响疗效。

3.坚持使用,维A酸乳膏涂抹8周以上,效果才会明显。另外,维A酸类药物有致畸性,不建议女性在怀孕、备孕和哺乳期间使用。

除此之外,饮食上也需要调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孙占学建议,不吃辛辣刺激食品、少吃甜品、控制食用油腻食品、避免过食干果等,这些食物都是皮脂的源头。多吃蔬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和食物,比如胡萝卜、小米、玉米等,这些食物可以保持毛囊孔角质细胞正常角化,防止脱落的细胞堵塞毛囊孔,形成黑头,防止毛孔粗大。

本文由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玉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