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打网球 也要小心“网球肘”

王烨

2019年07月08日09: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拧毛巾、提重物或者用力握物的时候手肘外侧有明显酸胀感,严重时甚至疼痛难忍,这些是“网球肘”的明显症状。其实,不打网球也可能会患“网球肘”,“网球肘”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什么样的人会患“网球肘”呢?又该如何治疗呢?

鼓楼医院骨科医师史东泉接受采访时介绍,“网球肘”又称肱骨外上髁炎,被用来描述发生在肘关节外侧部的一系列症状,它因发现于网球运动员身上而得名。然而,在流行病学上,非运动员“网球肘”的发生率高于运动员。据了解,“网球肘”的病因有很多种,击网球时姿势不正确、网球拍大小不合适或网拍线张力不合适、高尔夫握杆或挥杆姿势不正确等都可能导致“网球肘”。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手臂活动过多,如刷油漆、厨师切菜、屠夫砍肉、划船、使锤子或螺丝刀等也会造成“网球肘”。此外肱骨外上髁的直接受伤,如撞击之后导致肌肉的牵拉、扭伤也会造成相应表现,当然也有部分患者找不到原因。

因此,凡是腕肘关节频繁用力活动的人群,如厨师、家庭主妇、油漆工人等,都可能患“网球肘”。在抓握东西,如网球拍、羽毛球拍、油刷、菜刀等并频繁活动腕肘关节时,前臂的肌肉收缩、紧张,使手肘处的肌腱受到牵拉和刺激,长时间就会引起周围的慢性无菌性炎症。肌肉、肌腱的发炎、变性、退化和撕裂,都会引起“网球肘”的发生。

“网球肘”患者多数发病缓慢,症状初期大多患者只是感到肘关节外侧酸胀和轻微疼痛,用力握物需要伸腕和前臂旋前的运动可使疼痛加重。严重者手指伸直、伸腕或执筷动作时即可引起疼痛。

患上“网球肘”不要慌,大部分“网球肘”病患可以通过非手术治疗康复。对于病症较轻的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同时使用局部支具保护,限制前臂肌肉产生的力量。病情稍重者,可采用局部封闭治疗,即在疼痛部位注射激素类药物,可起到消炎、止痛的疗效。此外,还可借助体外冲击波治疗,以改善局部血运,减轻炎症,特别对肌腱末端病的疗效较好。95%以上的“网球肘”患者可以通过非手术治疗取得满意疗效,尤其是“网球肘”的早期或初发时期,通过非手术治疗可以消除症状,坚持功能康复锻炼可以避免复发。如果是“网球肘”晚期或“顽固性网球肘”,经过正规保守治疗半年至1年后,症状仍然严重的患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琳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创伤骨折、脱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等骨科等常见病的治疗;在腰腿痛、肩周炎、椎管狭窄、颈椎病有丰富的中西医治疗经验。

(责编:吴晓琴、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