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耳朵是个技术活儿 操作不当或引发感染

高凌峰

2019年07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耳朵一痒,“待命已久”的小拇指指甲便派上用场了,有些人即使耳朵不痒,也会用指甲掏一掏,觉得掏耳朵是种享受。但是你知道吗,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损伤外耳道,把细菌带进耳道内,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甚至会出现面瘫。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掏耳朵这个“技术活”。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3月1日,在河北省武安市中山小学,医务人员给学生爱耳护耳知识。(胡高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如何掏耳朵有讲究,人耳中鼓膜非常“娇气”,大家平时的一些小习惯可能会伤害到鼓膜。例如,很多人喜欢“掏耳朵”,甚至是把发卡、牙签伸入耳朵里,这都是极为危险的行为,很容易割破耳道,或造成划伤,甚至会导致鼓膜穿孔、听小骨错位,最终致使听力损失、头晕、耳鸣等。

尖锐物掏耳朵不可行,那么可用纸巾或棉签吗?纸巾比较柔软,很容易折断或遗留纸末在耳内,一旦脏水进入便会导致纸质膨胀扩张,滋生细菌引发感染。因异物靠近患者的鼓膜,便影响了其传达听力的功能,时间一长,造成感染引发疼痛及耳漏,患者耳内粘液流出的现象。不建议使用棉签掏耳朵,用大头棉签伸进耳朵,快速转一圈的确可以把水吸干,也会觉得比较舒适,但很容易把耳道内零散的耵聍推进耳内,天长日久堆积下来,就形成了坚硬的耵聍,刺激耳膜引发炎症。

那么,怎样才是正确地清理耳朵呢?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三科主任王宁提出三种建议:

1、可以用生理盐水清理耳朵。轻轻将盐水滴入耳道中,头摇晃几下,然后冲洗干净。

2、利用婴儿油、矿物油等专门清洁耳道的清洁油来清理。清理前,最好将油涂抹在手上测试,确定不会有过敏反应。

3、外耳道冲洗法。冲洗前需将耵聍膨化,用5%碳酸氢钠溶液滴耳,3~4日后待其全部或部分膨化,再冲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如果耵聍又大又硬,影响听力,千万不要强行取出;如果耳朵出现疼痛出血耳鸣等问题,不要轻举妄动,请及时就医。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