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就驼背?如何预防老年驼背

王剑英

2019年07月16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走在路上,我们经常能看到驼背的老人,有的老人的背甚至弯到将近90度。那么,驼背有哪些危害呢?老年人如何预防和纠正驼背?

驼背都有哪些危害?驼背是多个椎体骨质疏松伴骨结构改变的表现,长期驼背老年人的心肺功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腰背部疼痛是椎体骨质疏松骨折最常见的症状,轻微的外力即可导致椎体压缩骨折,例如打喷嚏和用力排便等。严重时还可以出现脊髓神经压迫的症状,表现为胸闷、腹痛腹胀、下肢麻木疼痛等。骨质疏松是驼背的元凶,最重要的治疗措施就是进行系统的抗骨质疏松治疗。

老年人如何预防驼背?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一、最主要是加强营养,补充一定的钙质、和维生素D、蛋白质和锰、铁、镁元素等。

二、要增加户外活动。如慢跑、晨练、练太极拳等体育活动。既可以修身养性,又可防止骨质疏松老化,避免过早驼背。

三、合理选用抗骨质疏松药物。

俗话说,“想长寿,养好背”。驼背的老人可试试以下纠正方法:

一、挺胸转身法,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抬头挺胸,双臂向两侧平举,然后身体缓缓向右后方转动,再向左后方转动,反复做30~50次。

二、提拉肩胛骨法,身体自然站立抬头,双手握拳挺胸向后提拉肩胛骨,深吸气后慢慢呼气放下双臂,反复做30~50次。

三、双手托天法,自然站立,双手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吸气同时朝头顶做托天动作。保持抬头挺胸,并提起脚后跟,再一边缓缓吐气,一边放下脚跟和双臂,反复20~30次。

四、身体拱桥法,平躺在床上,以头和脚为支撑点,把身体拱桥似地撑高,停留15秒后将身体躺平,反复做20~30次。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琳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创伤骨折、脱位、急慢性软组织损、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等骨科常见病的治疗;在腰腿痛、肩周炎、椎管狭窄、颈椎病范明有丰富的中西医治疗经验。

(责编:吴晓琴、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