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口腔溃疡就是缺乏维生素? 这些因素也能引起口腔溃疡

齐春香

2019年07月16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认为,得了口腔溃疡就是因为缺乏维生素。那么,口腔溃疡和缺乏维生素有关系吗?口腔溃疡究竟是何原因引起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口腔溃疡是什么呢?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软腭等部位。口腔溃疡发作时灼痛明显,严重时还会影响饮食、说话,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缺乏维生素确有可能造成口腔溃疡,但不限于此。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除了对某些食物过敏会引起口腔溃疡外,像柑橘类或酸性的蔬果,或是刺激性的食物,比如柠檬、橘子、菠萝、辣椒、烟草、酒精等,在一定程度上都会使得口腔溃疡变得更严重。因此如果你经常有口腔溃疡的问题,最好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取。

除此之外,不小心伤到口腔也可能引起溃疡,比如刷牙时不小心刷破口腔,或是吃东西时不小心咬到脸颊内侧而造成口腔黏膜受损而没有及时处理,口腔里的念珠菌和其他细菌就趁机潜入伤口,所以形成了溃疡。

普通的口腔溃疡,通常会自愈,发作部位也不固定。那么,怎么做才能缓解疼痛呢?日常多吃含锌的食物,以促进创面的愈合,比如瘦肉、蛋类、核桃、花生等;尽量多喝开水;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等;避免抽烟及饮用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在口腔溃疡初发时,每天使用含溶菌酶的牙膏仔细刷牙3-4次,用20克蒲公英冲冼后泡开水500ml,放凉后分多次含漱。两者合用,可防止溃疡变大变深,消炎止痛,能缩短一半病程。

如果一个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合,而且越长越大,甚至这个溃疡感觉不疼痛,就要注意它是否是其他类型的溃疡,比如癌性溃疡、结核性溃疡、梅毒性溃疡等等。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等。

(责编:吴晓琴、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