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长得像“鼓槌”?当心是肺癌征兆

王思涵

2019年07月17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男子从不抽烟,生活习惯也好,但是双手十个手指长得像“鼓槌”,而且呈紫红色,最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该男子这样的手指在医学上被称为杵状指,也可发生于脚趾,因为软组织增生、肿胀,最后出现变形,特别像鼓槌,也被形象地称为“鼓槌指”。

杵状指(趾)的主要特点为末端指( 趾)节增生肥厚、增宽增厚,指甲从根部到末端拱型隆起,呈杵状,膨大部分早期有血管扩张和组织水肿,而晚期则出现组织增生,并常伴有紫绀。这些症状常见于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肺脓肿、支气管扩张、肺癌等;某些心血管疾病,如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营养障碍性疾病,如如肝硬化。

杵状指(趾)一般与肢体末端慢性缺氧、代谢障碍与中毒性损伤有关。这些因素可使肺及肝脏破坏还原型血红蛋白的能力减弱,加之缺氧使末梢毛细血管增生、扩张,致使指端血供丰富,造成末端软组织增生膨大。如果发现手指或脚趾由正常的粉红色变紫变暗,形状也发生变化,很可能是疾病的早期表现。

杵状指出现的早期,患者本人就医时往往只挂骨科或普通外科,医生也往往首先考虑为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实只要高度重视,80%~90%的肺癌患者都可以得到早期确诊和及早治疗。此外,还有一些不太明显的症状,如不明原因的疲乏、体重减轻,也可能是癌症的表现。

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等人群应特别注意肺部健康。另外,房屋装修、厨房排风设施和烹调方法等也应尽量做到环保,同时,避免雾霾天气长时间在户外工作,保证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等。健康人群自35岁起,应通过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部留样,如没有问题,之后可以隔几年再做。尤其是在肺癌高发地区锁定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从而尽早发现肺癌的蛛丝马迹,这样就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发热、感冒、咳嗽、咽炎、肺结核、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诊断和治疗。

 

(责编:吴晓琴、杨鸿光)